人物和作品

艺术家左晋谈他的艺术探索——“感觉画派”

《国际艺术新闻网》记者 王蕾

 

庚子孟冬,素有“枫叶之国”美称的加拿大已有些寒冷,但坐落在多伦多北部列治文山市一片幽静森林里的“枫叶之国”艺术馆里却温暖如春。得知加拿大华人艺术家左晋近期需要回国进行艺术交流,记者便在诗画般的“枫叶之国”艺术馆里对他进行了采访。

 

走进“枫叶之国”艺术馆,宛如享受饕餮盛宴。里面的作品引人注目,令人震撼!作为“枫叶之国”艺术馆的艺术总监,左晋的作品无疑会成为主角之一。细看他的作品,题材之广泛,画法之多变,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左晋说他是用“感觉画派”的画法、强烈的对比色彩渲染冲突与矛盾,呈现世间的浑浊、人性的善恶与人类的悲苦,引发思考,用画笔表达出自己对世间万象的疑问与情感。

左晋自幼酷爱绘画,曾研修于中央美术学院。其作品中有很大一部分反映了人类思想的超现实主义内容,具有超现实主义风格,在10多年的国画及20多年的油画创作期间,左晋自创了30多种技法表达他内心瞬间产生的感觉以及脑海里装着的那些真情实感的现实生活场景。

 

早期左晋认为自己仅仅只是一个是画家。十几年前他曾创建神笔集团,影视动画片《火星娃》系列成为2006年度动漫产业消费者最满意十佳品牌。现在他不仅仅是在用画笔表现头脑中出现的任何一种意识形态,记录此时的思想与情绪,他还做雕塑,把架上艺术的二维平面转向立体视觉艺术,用具有三维空间的实体造型来反映社会生活,用雕塑情感的特殊性和视觉艺术形象来表达自己的审美感受、审美情感和审美理想。其新作《2069火星娃》电影也在运行当中。左晋还在构思如何创造艺术建筑,运用艺术修养将艺术渗透到生活中,实现功能性与艺术性的完美结合并产生社会效应。

人类的精神世界在发展更迭过程中不断发生变化。多元化的艺术作品一直丰富着左晋的思想。他一直认为画画就是将内心的感觉展现在画布上,无论是错觉、发觉、视觉、觉悟,坚持画出自己的感觉就好,观者通过自己生活的积累、知识的沉淀、情感的加工又能产生出一种不同的感觉:无论是感动、紧张 、恐惧、悲伤都能与作品产生一种互动共鸣,形成一部新的协奏曲,使作品更加鲜活。在作品中左晋喜欢用阴暗的色块表现自己的阴郁、愤怒、哀伤以及天马行空,他认为自己具有多重人格,精神世界是分裂的。但与此同时,他又有执拗狂野、难以驾驭,永不放弃、狂热追求美好事物的一面,这个地带色块表现出是明艳阳光和温柔。他喜欢把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和渴望需求注入在作品里。著名艺术评论家陶咏白先生曾说“左晋的画无法归类”,左晋也不认为自己的作品有任何一个画家的影子,他把自己探索出来的这种无法归类的画法称为“感觉画派”。

纽约当代艺术展参展作品《美金战略》

 

多年来,左晋一直坚持自己的“感觉画派”,不抄袭、不借鉴、不模仿,他深信未来他的100幅与科幻电影《2069火星娃》情节有关的作品会随着影片的全球上线将呈现予广大观众,更坚信“感觉画派”作品有一天会悬挂在美国MOMA级别的艺术馆里。

黑格尔说过“艺术应该也最终会走向哲学,真正的艺术家应该是哲学家”。对于哲学,左晋有自已的想法,他相信人和宇宙的关系如同孙猴子与如来佛的关系,任尔再有本事,也不可能逃出如来的手掌心。人和地球都是宇宙的组成部分。基于宇宙无穷大的思想,可以想象,我们站在宇宙的任何一个位置向外看宇宙,都与我们站在地球所看到的宇宙是一样的——广袤无边,繁星闪烁!他深信在宇宙的某一端肯定有许多不同于现代人类的生物。这种观念在他的作品《审视》与《1和0》中有着强烈的表现: 1和0是虚实相生,1是物质,0是一个黑洞,也是精神,它们之间是相互依存的哲学关系,没1的存在0什么也不是,没有0的陪衬1也没有什么价值。0的位置在前面或后面意义千差万别。他认为当今快餐文化的盛行和现代化的快速发展,人类对宇宙领域的探究会将人类推向混沌、盲从的状态,科技与人性的混杂将推动人类以自我革命­­的形式走向消亡。

《一和零》

 

人类的艺术创作是艺术真实情感的意识表现,艺术作品也会与时代息息相关,这也决定了艺术与社会生活不可分离。所以它的表现,大都带有发现问题和揭露矛盾的性质。艺术家渴望并努力表达出自己的真实感受,通过把自已的情感转化为可以视听的形式的工作,实际上也就是把个人的东西转化为社会的东西的工作。疫情肆略全球的2020年是灾难的一年,左晋在此期间创作的《黑白颠倒》,运用了强烈的黑白和多变的组合实现了多维视角的转换。他説 :“在这灾情乱世之下我没有刻意想要证明或记录什么,也没有刻意想用自己的作品发挥什么社会效应,但我在思考人类如何面对黑与白,2020年很多事情关乎黑白颠倒,是非不分”。

疫情参展作品《黑白颠倒》

 

艺术内容往往赋有文学与哲学的思想,但文学与哲学未必能准确诠释艺术家的思考。在原始社会我们祖先就已经在生活中表现出了绘画的因子,图形符号也被各类艺术作为主题表现,在这些主题中“形”的表现往往是艺术家借以传情达意的一种外在形式。但艺术家更是注重“形”与“色”所蕴涵的精神和意义,而不只是对自然形象作形态的外形模仿。左晋说他曾经惊奇地看到过这样的场景:一个女孩用一个拴狗的链子拴着另一个女孩行走在繁华­­的大街上。震惊之余,他回到画室就创作了《窒息》。画家通过《窒息》表现了某些地球人活着就如行尸走肉一般,灵魂遗落在它处。

《窒息》

 

在《平衡》这幅作品里,左晋借用了意象的方法,利用原始人的眼睛看到了精神(人的头脑)与物质(钻石)的平衡点,试图通过艺术作品来表达精神与物质两个不同层面带给人类的影响;试图告诉人们:精神是一种看不到的重量,人类只有回归到原始人的状态下才可能看到;也试图表达自已的疑惑:随着人类精神层面的提高,随着量子技术的发展,灵魂存在变得更加可信,但这些精神层面的重量又绝不是一个仪器所能测量的,如果可以,那么测量出的重量与人类内心的重量又是一样的吗?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人类究竟想要得到什么?

《平衡》

 

在问及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时,左晋谈到了他前两年创作的《光环》。左晋通过自己看到的人类的悲哀和随之产生的强烈的悲观情绪,运用“感觉画派”画法把两个图像巧妙结合在一起,表现出当代社会的实质问题:尽管人们似乎都活在虚幻光鲜的外表下,但实质的内核则完全不同,很多是表里不一。《光环》这幅作品表面上看到的都是各种伟人和主义,但实际呈现的却是钢盔、军事与战争,甚至是仇恨军事主义和仇恨恐怖纳粹主义的深层内涵。

《光环》

 

左晋说他在中国该走的地方走过,该看的东西看过,想做事情做过,所有的愿望基本都实现了,可作为一个艺术家,他清楚地知道艺术创作不应该走重复的路子,需要不同的灵感来源。为了更好地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他决然来到了西半球加拿大。

在与各族裔艺术家交流、写生、感受本地艺术家的思想、生活、人生经历的过程中,以前在国内曾经看到过的很多优秀的艺术作品都在当地生活中找到了最原始的痕迹,以前在国内疑惑的艺术场景以及似是而非的感觉都找到了答案。移民加拿大9年的时间里,他先后游走了欧美各个国家,曾主办了《中加电影节》,也曾担任加拿大中华艺术协会会长、“枫叶之国”艺术馆馆长、 C9Art首席画家等等,2012年曾获加拿大联邦政府颁发的“中加文华交流使者”奖章,这些经历无疑帮助左晋了解了加拿大的政治、经济、文化,成为其艺术创作的素材。

《投票箱》

 

近年来,左晋的创作多以加拿大各族裔人群为题材,用视像哲学刻画人与人之间的各种复杂关系,作品曾被国际主流艺术媒体多次报道。其中《有色眼镜》系列入选2017加拿大·多伦多十大新闻事件;曾出版《左晋油画集》、《21世纪有影响力画家个案研究》、《中国当代艺术大家左晋油画作品集》、《中国当代艺术年鉴》、《Relationship》(加拿大)等多部个人画集。作品曾参加奥林匹克美术大会、法国卢浮宫、厦门、南京等各地举办的巡展。哲思系列作品曾出现在“温哥华/多伦多左晋画展”、“左晋& CORNO联展”、“北美中央美院校友会联展”、“当代艺术巡回纽约展”、“一带一路大家风情国际北京展”等。多幅作品在国内外获奖并被各大艺术馆和个人收藏。左晋坦言:“我的每幅超现实感觉画都在向观者展示我个人的发现、感受和想象,这些都是凌驾于绘画之上的思考与追问,保持着作为一位艺术家对周边事物的敏锐嗅觉,冷静地思考艺术的终极意义”。

 

50多年来, “枫叶之国”艺术馆门口的艺术雕像曾经见证了一众加拿大本土乃至全球众多艺术家的艺术传承。艺术无疆界,承载着爱与梦想,左晋把自己的艺术追求与初衷都放在了这里。作为一个“感觉画派”艺术家和“枫叶之国”艺术馆艺术总监,怎样完善他自创的“感觉画派”画法并传承它?怎样将艺术馆“收藏、展览、交流与交易”的四大综合功能充分发挥出来,更好地服务于艺术家们,如何让艺术馆“一众艺术探索者发愿:追寻宇宙之广大,统会古今之异同,和合东西之文化,以颂扬文艺精神之璨然”的精神得以发扬光大?这些都是左晋正在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