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中国古酒文化高峰论坛暨中国古酒文化博物馆揭牌仪式杭州举行

(《国际艺术新闻网》特约记者梁荣华杭州报道)2020年11月29日,在初冬的杭州瑶山书院,来自全国16个省的百余位古酒收藏爱好者,参加了由瑶山书院、寒江雪艺术馆共同主办的中国古酒文化高峰论坛,并举行了中国古酒壹号酒庄、中国古酒文化博物馆揭牌仪式。

会上,瑶山书院院长徐国良首先致欢迎词;邱季端先生发表了《中国的酒历史就是一部中国文明史》的演讲;马世川先生讲解的古酒的化学成分以及有益菌对人体的作用;陆汉彬先生汇报了历史上古酒的知名品牌;王树枝先生发表了《从拉菲红酒在中国的营销看古酒的潜在经济价值》;原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专业委员会主任姚政先生做了总结发言。会上,播放了中央电视台拍摄的古酒节目。会议现场举办了“古酒品鉴会”,50瓶各历史年代的美酒散发出醇郁的芳香。博物馆里数千瓶古酒争奇斗艳,令人目不暇接。

“杯小乾坤大,壶中日月长”。 社会考古发现,远在七千多年前到一万多年前,大量陶制和玉石的酒器就出现在中华大地,更有饮酒制订国事方略大型陶制和玉石的宏大雕塑群像,人像达到两米五,盛酒的陶器有一米五高,可见当时的农业、酿酒业、玉石加工制造业和制陶业已经非常发达了。

酒文化物证说明,中国远在七千到一万多年前,已经进入了文明时代。

一个象形字“酒”,从红山、良渚、三星堆穿越到甲骨文、金文,直到现代大规模施行简体字,酒字的形状没有被简掉,始终如一。

酒作为饮料、药物和祭祀用品延续到夏商周步入了黄金时代,黄铜和青铜酒器艺术造型和工艺技术达到登峰造极的境界。此时的金属酒器,生活在高科技时代的现代人无法复制。

“酒池肉林”典故虽是历史悲剧,也是商周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缩影。

酒文化,和中国的文明史如影随行。所有的政治事件,经济活动,日常生活,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无不展现了中国酒的文化张力。

诗酒田园,瑶山书院品茗放歌,人生何幸!“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谈中”!

中国古酒也是国家文化、经济交流名片,社会考古发现,郑和下西洋带去永宣皇帝赠送给世界七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种名酒;清朝皇帝也有赏赐二十几个附属国各种药酒。

诚如瑶山书院论坛主席姚政先生在公告所言:“古酒,又称可以喝的古董。近年来,老百姓历史上窖藏、洞藏的千年古酒、百年古酒不断面世,存世量达100万瓶以上,品种之多,数量之大,质量之高,全世界绝无仅有。”

社会考古发现,战国中期曾侯乙制作青铜尊缶装的酒至今乃芳香扑鼻。

社会考古发现,西汉时期就有不少古酒留存到现在,经科技检测,无毒无害而且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这是世界其他民族无法达到的制酒技术高度。

汉武帝元封年的酒甘醇爽口。

尼雅遗址“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蜀锦震惊世界,汉宣帝神爵二年的酒却默默无闻,它的酒瓶就有红笔写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民间窖藏的古酒告诉我们,最迟在北宋治平年(1064至1067),贵州仁怀就烧制茅台酒。茅台酒的制造史一下子推前了数百年。各个年代的茅台酒证明了当今茅台酒的历史有多么厚重。

多数历史系的博导可能不知道大汉大定元年是什么年号,古酒瓶的文字告诉我们,它是陈友谅建立的地方政权,制酒的生产基地就在抚州金溪李家渡。

一部中国酒历史,也是一部中国铜合金制造史,一部中国陶瓷史。研究中国酒文化,便知晓中国铜合金文化史,中国陶瓷文化史。

酒和酒器是一对孪生兄弟。

“中国古酒壹号酒庄”非常荣幸作为浙江大学化学系古酒、古代铜合金和古陶瓷的研究基地。相信浙江大学化学系完全有实力借助“中国古酒壹号酒庄”基地,为中国文化复兴作出历史性的贡献。

“中国古酒壹号酒庄”陈列的1000多瓶古酒,是由大收藏家、慈善家邱季端先生和百位藏家捐献。所有的古酒都经过了量子检测仪的年份测试。百名酒庄会员所收藏的56万瓶古酒是酒庄的库存,酒庄的底气。今后,中外著名酒厂的企业家将携带产品加入传承弘扬中国酒文化的行列,会员队伍将不断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