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中央电视台《寻宝》栏目走进海南

 

南海网海口5月19日消息(南海网见习记者秦彦) 央视《寻宝-走进海口》报名25日就要结束,送来鉴定收藏宝品的人络绎不绝。19日下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收藏者所携带的黄庭坚书法《行书作品》经专家们初步认定为黄庭坚作品,此品显示出了极高的价值。

据介绍,携带黄庭坚《行书作品》的收藏者为海南居民,作品上的字体为行书,且附有明代两位收藏者题写的注解。“众所周知,黄庭坚为北宋著名的诗人、词人、书法家,与苏轼、米芾、蔡襄合称为宋四家,是最能代表宋代书法成就的书法家之一。在保利2010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黄庭坚书法《砥柱铭》曾以4.368亿元刷新了中国艺术品成交纪录。”省文物研究会理事许超告诉记者,这位收藏家报名的作品显示创作于绍圣元年,距今已900多年,这在市场上非常罕见。作品无论是字体还是内容,均符合黄庭坚的艺术风格,初步鉴定为黄庭坚作品。“与此前登记报名的文物相比,如果央视专家最终确定该作品为黄庭坚真迹,将极大推动海南收藏界在全国的地位,增加本次鉴宝活动的影响力。”

与黄庭坚书法相比,收藏者马先生所报名的一对汉代镇墓兽同样具有极高价值。收藏者马先生表示,他的镇墓兽为汉代玉器,宝贝在如今的收藏界少之又少。“当时我是以白瓷的价格购买的(出售者同样以为宝贝为白瓷),在知晓镇墓兽共有一对后,他又用了两个月时间,从上海的收藏家手中购买了另一件。”马先生表示,他觉得这对玉器应该来自汉代的西域。对于马先生的看法,海南省文物研究会会长张士兴告诉记者,两件玉器分别由人跪在地上,高高顶起上面的人面狮身,其造型、人物表情起来来非常类似古埃及的狮身人面像。“据悉,镇墓兽在古时寓意为权贵的象征,尽管两件宝贝看起来非常相似,但从美学角度放在显微镜下观察,不难发现两者的区别。在古代,女性下跪姿势为弯曲双腿,这与男性的直接跪下有着细微的差异,以此来分析两件镇墓兽确为一对。”张会长表示,文物本身造型匀称,线条优美,不管是来自西域还是中原,均已体现了非常高的收藏价值,“如果专家确定为真品,其创作时间将至少出自汉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