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闻

柏林老佛爷迎来第一位中国画家

 

画家李志(左二)和家人与柏林老佛爷老板Philippe Hugot(右二)、市场部主任Louisa Baron女士(右一)在开幕式上合影。

         (《法国和世界新闻网》记者呢喃德国柏林报道) 2018年5月8日,在德国柏林最具繁华、奢侈精品店云集、世界著名的购物中心——法国巴黎老佛爷百货(Galeries Lafayette)柏林分店的一层大厅和地下展厅里,正在展示具有中国元素浓郁的抽象画作品,吸引中德画家、艺术家、收藏家、以及书画爱好者驻足观摩,络绎不绝,来自中国北京当代意象表现主义的知名画家、旅德艺术家李志先生,作为第一位画家进驻德国柏林老佛爷开个人画展的中国人,而受到格外的关注。

在当晚的开幕式上,记者采访了柏林老佛爷百货老板菲力普.雨果(Philippe Hugot)先生,他表示非常重视此次活动,这是中国、法国、德国三国友谊的象征,为文化的传播和交流搭建平台,加强彼此的了解认识,有助于三国商业伙伴的贸易往来,互惠互利。此次画展是巴黎老佛爷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巴黎有来自世界各国的艺术家作品,此次主题与以往巴黎老佛爷的画廊有所不同,必将为我们的企业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德国柏林最具繁华、奢侈精品店云集、世界著名的购物中心——老佛爷百货(Galeries Lafayette)

据市场部主任Louisa Baron女士介绍,柏林老佛爷店1996年开业,是巴黎总店以外欧洲唯一旗舰店,此次得到总部基金的全力支持,无偿地为艺术家提供展示的平台,为更多的德国人认识中国的艺术家和作品,架起这道中德艺术家交流的桥梁非常有意义;柏林夏洛腾Galerie Bernet Bertram——李志画展的经纪人告诉记者,此次画展在柏林老佛爷展览三周,一直持续至5月25日,我们为画家的每一幅画标出价格,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李志先生的画展同时在柏林夏洛滕堡的Galerie Bernet Bertram展出各具代表性的35幅画作,欢迎更多的中国画家来柏林,走进画家画中的世界。

记者采访柏林老佛爷百货老板菲力普.雨果(Philippe Hugot)先生

 

以“亘”为主题的画展诠释

 

此次画展以“亘”为主题,画作多以冷色调、抽象意念、神秘空间夺人眼目。记者发现每一幅画中都有一个或隐或显的人像或佛像,“一切皆成佛”、“佛在我心中”修行的慈悲情怀不言而喻,佛陀的明心见性是此展的背景特色。李志先生解释说,“亘”字我的理解,就是空间与时间上的延绵不断。浩渺宇宙间,生与死,生命的相遇,灵魂的碰撞,山水之间,因生命才有情有意,可我们留不住岁月,对岁月的流逝无可奈何,我们逐渐蜕变,时光的力量岁月无声,生命在静静低吟。这也正是他的画作表达诠释的内容。

李志生于内蒙古包头,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美术系,怀揣对艺术的热爱,毕业后留在北京成为北漂一族,在北京宋庄生活了30年,搬家十几次,正是昨日生活的艰苦磨砺,积累了人生经验,历练了阅历、练就了各门手艺和对艺术的敏锐洞察力,也成就了他画家今天的辉煌。93年踏入佛门,他又是个虔诚的佛教徒,回首1993年第一次在德国柏林参加中国艺术展,至今20多年过去了,从1994年在法国巴黎中国佛教文化艺术展;1997年的新加坡展;2008年中韩文化交流展;2011年宋庄走进卢浮宫当代艺术展;2015年南京大地装置艺术草龙重生系列,他的绘画、雕塑乃至装置艺术、行为艺术在中国的内蒙古、北京、广西、南宁、南京等地展出,同时也走出国门,在法国(巴黎、卢浮宫)、新加坡、韩国、德国(柏林、波鸿)参加了许多大型的展览均受到好评。2008年他担任奥运会“百米长卷艺术”展的艺术总监;2011年他又创办了“中国抽象艺术画廊”;今年得到企业家的邀请和支助,在德国波鸿组建了个人画展和工作室。多年的探索实践,逐渐建立了艺术观和艺术方向,在蓝色大写意背景里,他眼前的路向远方诗意延伸。

记者采访画家李志先生

 

 大手笔:恐龙装置艺术

 

他介绍说,南京的稻草恐龙系列的主题公园,是他目前比较满意的作品之一,2015年李志在南京策划并制作了恐龙系列《复苏与重生》的装置作品,他的装置艺术的代表作。表现在手法新颖,使用稻草材料环保,最大12米高、29米长,最小10米高、22米长。所谓的装置艺术乃前卫艺术形式,由现代艺术中雕塑所派生出来,从结构、材料、技法、场景等方面解构了传统雕像,呈现出工业或后工业社会对当下经验、文化迁徙、观念派生等方面均作了较有深度的挖掘和表现。进行探索的过程里将中国精神注入其中。

作为的当代艺术家,他认为,当今世界人类对大自然的无度地开发和对环境的破坏,艺术家有责任有义务站出来保护。西方的人和世界合一或主客合一,与中国道家哲学的天人合一是一致的,物我交融,达到人与自然高度融合与和谐,注重生态环保,对现有资源的再利用。在艺术上装置艺术是对传统分类的挑战和颠覆。开放在城市空间中与人、环境产生的联系,模糊了艺术和生活的界限,强调与人的情感互动,与周围环境的互动,将景观环境与人之间的距离以艺术的方式拉近。

在南京国际画家村工作了三年,受委托设计创作了几件具有当代艺术价值的大型装置作品,变形金刚、机器人、大鸟笼、蜘蛛网等作品,展示了画家李志对现代艺术及后现代艺术的理解和景观。他创办的画廊让优秀的艺术人才通过他的平台推广给社会,从不同角度对人生的思考,产生愉悦的审美感受。

画作一

记者拜读了李志先生的画册后,似乎看到他在脚手架上焊接钢筋,在稻田里为恐龙搭草忙碌的身影,揣测鸟笼里舒适晒太阳躺椅上坐着的人,蜘蛛网绳索上人偶的表情,还有那没有看懂“骑个猴”的行为艺术。喜欢“胡同系列”的岁月斑驳久远,穿越的路远天蓝。再如“岁月系列”,大树枯朽,树轮烙印曾经的光滑圆润。“群僧意念图”的讥讽寓意,僧侣们各念自家经的众生相,仰望、寻求、怀疑、观望、旁观、自省、徘徊、踌躇,各有表情,头上都有各色的圆环笼罩,唯独坐在正中位置的头上发出耀眼光芒。每幅作品都饱含灵感、哲思、禅意、人文情怀、人生阅历、艺术家的生命信息,他在当代艺术丛林中穿越。

画作二

 

最爱蓝色调释放表达

 

源于十年前的一个梦,一直清晰烙印在头脑里。梦中的背景在阳光下最蔚蓝的天空,他和天真浪漫、朝气蓬勃的男孩女孩一起坐在豪华大巴车上,车经山丘时忽然翻车,满车欢快的气氛嘎然而止,在惊恐尖叫中,车底裂出一个开口,无意识中他没有顾及个人的安危,毅然地拉起男孩、女孩的手施救他们逃出险情,他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刻的喜悦、快慰,至今无法言表的心情,从此成为他的一个情结,一直陪伴在身心环绕。

画作三

从此他常常满怀慈悲深情注视着世间的一切,即将收割的麦田,风中的落叶,路上的行人……尤其是风化侵蚀的岩石与雕像,更是让他对毁灭与生命不熄的感叹,对时光的敬畏。人的灵魂不是孤立存在的,它是大自然的灵气的凝聚,而对万物的依依惜别之情,给了他慈悲的力量,因为这爱,使心灵的泉水不会飘散枯竭、因为这爱使他用心在看、在听、在画、在前行。

画作四

在画面的处理上,他说中国山水画中的高远、宁静、苍茫的意境对他有很大影响,东方的神秘主义思想贯穿于其中。万物皆有生命的色彩,天人合一,物我之间精神相契相合,人与自然永恒一体。画面中有风化的岩石、飘渺的仙子,残缺的雕像,升腾的雾气,冥想的人物,潺潺地流水,古朴的人物,深邃的天空……它们带着远古的气息,悄无声息,途径了他的生命,在渺渺茫茫中,含有悲情,幻灭、苦涩。在浮华的喧嚣里,只有在绘画中,才是他心灵的憩息之地。 生命不只是生死幻灭悲喜,重要的是要奏出强健的音符。悲寂的看待生命只能看到死亡的征兆,只有乐观的面对,灵魂才能翼化升腾穿越亘古。

画是有灵魂的风景,艺术的时间和空间。 比起北京的紧张、躁动,他说他更喜欢德国尤其是柏林的阴雨天,烟雨朦胧,给他以创作的灵感,在苍茫的大背景下,更能让他沉静下来,回归自然,富有慈悲情怀,有时间思考、思索,衷心祝愿当代意象表现主义画家李志画展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