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图片

“加拿大摄影师眼中的云南” – 云南普者黑桃花岛“云上的家”

(《健康生活报道》记者马丽霞、《国际艺术新闻网》摄影记者徐智、《多伦多新闻网》记者赵紫月、《世界华文媒体》记者吕芳201858日中国云南联合报道)2018年5月7日,记者一行4人结束了上一段工作 ,受邀前往彩云之南的云南省普者黑“云上的家”。咋一听“云上的家”这个充满诗意的名字,我们疲惫顿扫,兴味盎然,欣然前往,5月11日带着难忘的记忆,依依不舍地离开。

下得车来,远远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几幢隐匿在一片绿油油的桃树林中的青瓦白墙。稍近,”桃花岛”几个字被怒放的玫红色勒杜鹃簇拥着呈现在我们眼前。原来,这是一条数十米长的勒杜鹃拱形迎宾花廊。

经过长廊,桃香阵阵扑鼻而来,我们知道,此刻我们真正的踏上了桃花岛 —“云上的家”连锁客栈之一。

 

“云上的家”,“桃花岛”不停地在我们的脑海里画面翻转: 一个这么充满诗意的名字,一个这么美丽的地方,到底是有一个黄药师呢还是有一个不寻常的女主人?

在桃花岛的3天4夜里,我们始终未曾见到黄药师,“云上的家”的女主人  —– 一个梳着两条长长大麻花辫、裙裾飘飘、充满诗卷气息的女诗人,带着我们游览了风光旖旎的普者黑村,遍尝了“盛满鱼虾的湖泊”之美食,我们也因此对她有了更多的了解。

“健如风”就是这个如诗如画般的桃花岛女主人高健的笔名,名字取自家中三姐弟名字中的各一字。她五年级开始写作,作品得奖后,从此来了兴趣,一发不可收拾。她的作品散见《诗刊》、《诗选刊》、《天津诗人》、《滇池》等文学期刊和多种诗歌选本,著有诗集《独舞》、《清澈的秘密》,诗合集及诗画合集《丢失的歌唱》、《五个中国诗人》、《画境》等。曾受邀参加第26届麦德林国际诗歌节,在墨西哥、智利、哥伦比亚举办个人诗歌研讨与朗诵会。

因为对诗歌的喜好,她才把她的“云上的家”装扮得如诗如画,因为对诗歌的热爱,她也希望把“云上的家”打造成一个诗人们以诗会友的家。在普者黑”云上的家”桃花岛,诗人们在这仙境一般的环境里,享受美食,畅谈人生,切磋诗艺,该是怎样的一种境界?

 

“普者黑”是彝族语”盛满鱼虾的湖泊”。顾名思义,这里是鱼米之乡。桃花岛除了有自制的桃花酒外,桃花岛主的女儿也是个非常能干的姑娘。酒吧内包装精美的牛轧糖,果酱,水果干等都是出自她的巧手。

普者黑距昆明一个小时左右高铁的距离,是一个还未被彻底开发的 村子。这里山青水秀,风光旖旎,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就在普者黑附近拍摄。

 

在普者黑,在“云上的家”,在桃花岛,这里的一切都给我们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再见,桃花岛!  再见,“云上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