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和意见

董兰星:什么是好画?

董兰星

 

“什么是好画”?这是美术爱好者经常讨论的、艺术家们不断探索的一个永恒的话题,也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复杂问题。作为大众欣赏的绘画作品,其好坏的公共属性在哪儿呢?我想以自己的认知做一个浅谈。

纵观古今中外,好的绘画作品大致有两类:一类润人耳目,犹如一首好听的流行歌曲,众人瞬间蜂拥而至,先听为快,但风散曲落,痕迹寡存;另一类沁人心脾,西方蓝色的多瑙河,中国的高山流水、二泉映月;西方的“蒙娜丽莎”和中国的“富春山居图”,“清明上河图”等,历经千百年,陶冶了数代人,让人难忘。

我个人认为好的画作和画家有以下共存特点:

一.无论是写实绘画还是抽象绘画,构成画面的基本要素如构图、点、线、面,黑、白、灰,笔、色、型、韵等都有较强的形式美感,特别是写实绘画的抽象美和抽象绘画的韵律美及趣味美等,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这一点,古今中外的绘画理论如谢赫六法等都有丰富且权威的论述。除此之外,作品还需具有绘画性并给人以美感。

克里斯基 作品

克里斯基 作品

列维坦 作品

列维坦 作品

 

同样都是俄罗斯19至20世纪巡回展览派的杰出画家,列维坦被称为“绘画大师”,而克里斯基则少有人提起。从以上两位画家的作品不难看出:克里斯基的作品很优秀,画面确实也很美丽,非常逼真地表现了真实的大自然,画家的基本功技巧也可以说是高超的。然而,作品中没有加入多少画家本人的主观意图,作品有点自然主义的味道。人物、树木、房屋都是眼前之景的罗列,并没有构成意向性的逻辑关系和指向某种人性深层的情感共鸣,简单地说就是“韵味”与“画味”不足。

列维坦的作品却使人感受到画家以自己个性化的表现去体现人的心灵与大自然生命的联系。他以绚丽的色彩、善于表达感情的色调,像演奏交响乐一般,将作品“演奏”得震撼人心!他的作品用有纪念碑式的构图和朴实简练的艺术语言对自然景物进行高度的概括,赋予大自然以特殊的涵义,让人觉得似乎每一个普通的角落都充满了诗情画意。

星空       梵高

 

二.“以真入画”。这个“真”有两个含义。

1)一幅作品,画家是否投入了真情实感,智慧的读者能够感受得到。画家只有自己感动了,才有可能把观众带到他想要表达的画境中。如凡高对阳光痴迷的追求和以“烧破画布”的热情而描绘出的油画作品,感动了后来的广大观众。

吴冠中先生把对家乡的热爱以极富魅力的点线面手法跃然画面,勾起了人们对江南水乡诗情画意的联想。也都是沁人心脾的精心之作。

2)写实绘画画面可以用夸张、变形、表现等手法,但物象造型的“真”、“美”和保持大众的基本认知度涉及到一个造型的问题。众所周知,造型有物象结构造型和表情造型两种趋向。不同时代,不同民族,不同画种,不同表现手法和审美趣味其造型趋向各有差别,这里不一一陈述,但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绘画从出现以来,从没有把表面的形似作为主要追求目标。

 

三.鲜明的特色

绘画的特色分多个层次,如民族特色、绘画种类特色、时代特色、个人特色等。

民族特色:绘画不但是表面形式语言,它更是一个民族的历史文化、哲学信仰、生活习俗、审美趋向的直观反映。不同的民族审美标准有些大同类似的地方,但也存在很大的差异,不了解一个民族的审美趣味,也很难完全看懂他们的美术作品。比如不了解中国文化和审美趋向,就难以真正读懂中国的书法和绘画;不了解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社会风情,就不会理解当时的“唯美”绘画;没踏上非洲炙热的红土,就很难理解黑人部落艺术的真挚热情;没上过西藏的雪域高原,就没法真切感受到藏域唐卡艺术的虔诚;不了解日本江户时代的历史(17世纪),也不好“看懂”日本的浮世绘;没到过毕加索的故乡马拉加,就不容易理解毕加索画作风格的源泉;不了解梵高的生存背景,也很难体会他对艺术的挚爱和热情。

日本绘画

非洲绘画

欧洲古典绘画

 

绘画种类特色:一般随着对工具材料的了解,基本能做到水到渠成。但现在也有很多画家把其他画种的表现技法运用到自己绘画种类的成功范例。

时代特色:画家如果能由表面到本质观察分析自己所处时代的人和物,把对所处时代的感悟通过艺术的手段表现出来,也能创作出反应时代的力作,如罗中立的“父亲”。

父亲      罗中立

 

个人特色:个人特色是指艺术作品在整体上呈现出的具有代表性的个人独特面貌,其风格不同于一般的艺术特色或创作个性,它是通过艺术品表现出来的相对稳定、更为内在和深刻、从而更为本质地反映出艺术家个人的思想观念、审美理想、精神气质和绘制笔法等内在特性的外部印记。特点的形成是艺术家在艺术上超越了幼稚阶段,摆脱了各种模式化的束缚,从而趋向或达到了成熟的标志。如果受钱权及市场的影响、创作上没有个人思考、重复性模仿出来的作品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也不会为真正的藏家认可。

每个艺术家的成长环境、教育背景以及接触事物的不同,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创作。简单地说就是艺术家的世界观决定了他个人怎么观看这个世界,进而怎么捕捉、创作与自己的艺术世界有关的东西。

真正具有独创风格的艺术品能够产生巨大的艺术感染力,从而成功地实现艺术家个人特有的思想、情感、审美理想等与欣赏者的交流。中国当代画家潘天寿、傅抱石、吴冠中、韩美林等都以自己独特且成熟的艺术个性称道于中国和世界美术界。

四.画作的难度系数。

每一代人有着不同的时代责任和高度。宋代范宽的山水画以及宋人的工笔,至今是人们难以逾越的高峰。欧洲米开朗基罗的造型,至今都是横挡在世人面前的一堵高墙。仅在20世纪,中国众多画家如齐白石、吴昌硕、李可染、傅抱石、潘天寿等人,都创立了自己在作画方面独特的难度。潘天寿先生一笔画出石头轮廓的功力,寥寥几笔看似简单的构图,后人能做到的不多,有人甚至说,潘先生的几个墨点就够一个画家学三年的。吴冠中先生油画中那纯净且丰富的色彩及柔中有钢的线条也是普通画家难以企及的。中国传统绘画的大家,只要能够列举出来的,其技巧和作品无一不具有高难度。

潘天寿作品

韩美林 作品

 

怎么成为一个好画家呢?

1.苦练技法:李苦禅先生有言:“画家乃半个匠人”。其意是指:若画家师自然,师古人,练就手脑眼高度合一的扎实的基本功,便易做想绘之作。

2.多读书,读好书,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艺术之路千万条,水平各有高低,但绘画种类和画法并无好坏,修养高了,也能创造出理想的作品。

3.面对当今社会,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独立的人格,多学智者,静而观之,退步登高,观看社会大戏,积累创作素材。世间万物,长得最快的,也是寿命最短的,只有通过不懈努力,才能创作出不朽的作品。

 

董兰星

董兰星简介:

生长于枣乡山东省乐陵市的本土画家,毕业于山东曲阜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画学会会员、乐陵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师从著名画家、国家一级画师李玉昌,主攻油画专业,多幅作品被国内、港澳台及欧美书画爱好者及知名人士收藏;在天津美术学院油画高研班学习期间师从张京生、周世麟、郑岱、王小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