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喀什——中国西南边陲千年古城

《国际艺术新闻网》 摄影记者          张希光

 

喀什市,是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首府,位于新疆西南边界,塔里木盆地西部,东临塔克拉玛干沙漠,南依喀喇昆仑山与西藏阿里地区,西靠帕米尔高原,是中国最西部的边陲城市,也是一座旅游名城。喀什市面积1056.8平方千米,人口62.79万(2016年)。喀什是南疆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农牧产品最大集散地。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商埠重镇,东西方交通的咽喉枢纽和东西方经济文化和文明的重要交汇点。居民主要是维吾尔族人。年平均气温在11℃以下,冬季较长,夏季短促。年降水量在70毫米以上,主要集中在夏季。

在许多游客眼中,喀什就像一个充满诱惑力的矛盾体,新与旧、柔与刚……在喀什这座老城里,显得尤为明显,喀什就是一座迷城。西汉时,汉使张骞曾访问过此地。

人们常说:“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行走在中国最西的阳光里,人们感受到的不仅是绚丽的民俗风情,浓郁的历史文化,独特的人文自然景观,更多的是一种多民族共处的和谐。

喀什古城开市是每一天必须进行的仪式。古城约有300多年的历史。

开市时,美丽的维吾尔姑娘跳起欢快的舞蹈。

梳着大辫子的维族姑娘

在古城中,有很多维族手工艺者,这是打马铁的老艺人

这是做陶艺的作品

陶瓷和木碗

做面圈的师傅

 

在喀什还有一条古街:吾斯塘博依千年古街。这里有穿着小布裙、扎着麻花辫的小孩,留着山羊胡戴着白帽吆喝的老大爷,蹬着高跟鞋、挎着坤包的年轻女郎,这一切显得和谐又有趣。这座古城远比世人想象的还有魅力。

吾斯塘博依千年古街

人们悠闲的喝着早茶

孝敬父母的维族姑娘

街上有很多鲜肉食品供应店

维族民族用具百货店

给女儿扎裙子

大嫂们的闲谈

聊的真来劲

古街中的艾克孜艾日克路

祖孙三代

看热闹

热情的维族儿童

和妈妈练习演说词

 

在喀什有一个非常大的国际巴扎,货物缤琅满目,市场里经常可以看到外地游客和外国游客,一边观光一边购买可心的货物。

小百货摊

老夫妻互相掺扶

帮助盲人收钱

大叔和大婶

爷爷开电动车拉货

 

喀什有它自己的模样,土墙土屋,灯影幢幢;它有它自己的性格,不紧不慢,朴实自然。在喀什老城停留的每一天,你都能感觉到在时光流转中,它的新意和久远。

和平的清真寺

清真寺旁

不离不弃

具有六百多年历史的土城正在改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