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中国江西“世界地质公园”三清山

《国际艺术新闻网》摄影记者

张希光

 

三清山位于中国江西省上饶市东北部,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峻拔,如道教三清列坐其巅”故名。三清山风景区总面积756.6平方公里,其中主峰玉京峰海拔1819.9米,为最高峰,也是信江的源头。

层峦叠起

 

景区有南清园、西海岸、三清宫、梯云岭、玉京峰、阳光海岸、玉灵观、三洞口、冰玉洞、石鼓岭十大景区.三清山是道教名山,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身,也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

层峦叠起1

 

世界遗产大会认为: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在一个相对较小的区域内展示了独特花岗岩石柱与山峰,丰富的花岗岩造型石与多种植被、远近变化的景观及震撼人心的气候奇观相结合,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景观美学效果,呈现了引人入胜的自然美。国际地质学家一致认为是“西太平洋边缘最美丽的花岗岩”

层峦叠起2

 

中国晋代医药学家、道教理论家、著名道士葛洪,约在东晋升平年间来到三清山,是第一个在三清山布道的人,可称为三清山道教始祖。历史上还有很多名人在三清山驻足修道。唐乾符年间,紫金光禄大夫、信州太守王鉴,暮年携家隐退在山下的大源坞(今德兴反大乡引浆村)。宋乾道六年(1170),王鉴的第十代孙王霖创建三清道观,后因世乱荒年,道观毁。明景泰年间(1450-1456),王鉴的第二十八代孙王祜,在旧基再建三清宫,并沿途设景,增设殿宇,并施田以膳羽士。当时资政大夫、南京兵部尚书孙原贞为其手书“三清宫”坊额,三清山名胜因此日渐闻名遐迩。

峰起云涌

 

1985年,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三清山为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区。1985年,成立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1988年8月,国务院批准三清山为第二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2005年9月列为国家地质公园。2008年7月8日,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三清山风景名胜区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由此三清山风景名胜区成为中国第七个世界自然遗产。2012年在葡萄牙阿洛卡举行的第11届世界地质公园大会上,江西省三清山风景名胜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世界地质公园名录。

风起云涌1

 

据传,唐僧四众取经成功受佛祖封号时,孙悟空回道:“东土神州,有座三清山,是天地生成的瑶台仙境。那里奇峰参天,彩霞铺地,白云生幽谷,飞瀑挂山间;怪石奇松忘色相,不老须岩万古苍。悟空欲去修炼降魔大法,又恐老君教祖不能容我。因为当年大闹兜率宫,蹬翻了老君八卦炉。”佛祖听完。便问两旁侍立的门人弟子:“谁愿代我东去三清,带领悟空向老君教祖说情,让他留下悟空,以成全他齐天宏愿。”观音菩萨闪出班来,双手合十道:“弟子愿领悟空东去三清,向老君教祖传达佛祖法旨”。

蟒蛇出洞

 

观音菩萨身穿紫绎色法衣,脚踏着金莲,悟空紧紧相随,不多时,便飞抵三清仙境,来到玉京峰前,参见教祖太上老君,传达佛祖如来的旨意。教祖听观音说明来意后,笑对悟空道:“好一个美猴王啊,过去便让他过去吧。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目然。难得你有如此齐天宏愿,我岂能耿耿前嫌呢?我赐你九天锦屏洞堂一座,三才多宝灵珠一颗,此珠在手,天地人三界纤毫毕现,哪里出现妖魔为害,立即看得分明,你就直接去除妖降魔捉怪,用不着再翻那跟斗云去巡查了。”

蟒蛇出洞1

 

老君一席话说得众神仙都大笑起来,观音便拜辞老君教祖,驾彩云回西天复旨。悟空也叩谢教祖,自去九天锦屏洞堂收拾新居。洞府前,古松环绕,恰有一光坦坦大石块,悟空很喜欢坐在这石块上,久而久之,竟成悟空修炼观宝的“妙高台”。

拇指峰

奇峰参天

奇峰参天1

奇峰参天2

奇峰参天3

奇峰突起

奇峰突起1

奇峰突起2

奇峰突起3

峡谷奇松

峡谷奇松1

峡谷奇松2

峡谷奇松3

峡谷奇松4

峡谷奇松5

仙女散花

仙女散花1

玉京峰

玉京玉虚玉华

玉京玉虚玉华1

玉京玉虚玉华2

玉京玉虚玉华3

玉女开怀


风卷云舒

身为报人,喜好书画; 中西交融,文化传承。 美图分享,尽己一力; 赠世玫瑰,奇香馥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