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天娇大熊猫--九寨画院

画家万利民的工笔花鸟

徐恩存

 

青年画家万利民,始终坚持在自然与现实两个方面,撷取灵感、 升华境界、创造工笔花鸟画的形式语言与风格。画家的作品以精湛的技术、清新的气息,给人以平实亲切之感。他持之以恒地表现大自然的丰饶、充实与朴素,展示出人与世界和谐与共的生机郁勃图景。

万利民的作品不仅显现为工细严谨,感觉敏锐与观察细致的特点,还体现出文化素养的积淀与技法的娴熟老到。画家坚持以中国画的语言、形式,表现现实世界的美好与温暖的题旨,既是一种高度也是一种理想。其《雀图》《相伴》《清趣》《摇风影似凝》《雅集》《牡丹》等作品,显现出画家自我的精神存在对作品格调的直接影响。诚如一切优秀作品样,上述作品是一种类似于无技巧、 无痕迹的艺术表达,它以画家富有的精神蕴涵为支撑,从中可见画家气定神闲的定力与守望。

 

万利民的工笔花鸟画创作,不属于过眼烟云的时尚,而是一种对恒久的追求。以技入道,是万利民艺术之旅的必经之路,在技法的多年磨砺中,他大彻大悟,从寻常笔墨、点线、色彩、意象中萌发对一花一世界的感觉和领悟,产生了境生象外、言有尽而 意无穷的审美高度。万利民的作品不仅显现为工细严谨,感觉敏锐与观察细致的特点,还体现出文化素养的积淀与技法的娴熟老到。

 

画家在工笔画技法的严谨细致中, 加 入写意的意的虚空韵致和虚的构成元素,摆脱了工笔写实面面俱到、刻划逼真的特点,作品更加艺术化、纯净化和诗意化,画家全身心的创作投入,强调在意象表达、 情景交融、设色敷彩、三矾九染 中的情感注入与体验,并以清晰的意象主体孔雀的生命亮色与美感活力,而被由此淡化、虚拟的环境, 则在氤氢中昭示为广大、深远的空间景象,使画面主次分明、层次清晰、色调淡雅、气息清新。 让人从中感悟到情境的整体氛围,在潜移默化中领悟基本人性尺度下的万物情感和趣味。可见,在寻常花鸟题材中,追求并表现现实世界的美好与温暖,须有更宽广的精神和情怀和更为普世的价值取向,从而抵达乘物游心的意义本旨。

多年来,万利民悉心研究宋代绘画,潜心求索工细严谨、气韵生动的风格;追求形似,且重在形神兼备,自有骨法的风韵;倾心色彩清新淡雅的格调。意密体疏,平中见奇、清空中有浓厚韵味,是万利民工笔花鸟画独属的风格特点。在对传统的接续中,画家以意象化的工笔造型取代了写实的维肖维妙,在形神兼备的表达中,与再现”拉开距离,更注重”造境与神韵”的营造与呈现。由此,向着审美的纯粹性抵近。

 

万利民是一个深爱自然与现实人生的画家,他以广阔的人生视野去面对大自然,笔下精湛雅致与情韵十足的花鸟意象,树、 孔雀、熊猫、竹、麻雀等,均在虚实、疏密、 浓淡之间营造了自然的感悟与生命的境界;他敏锐的艺术感觉、技法的娴熟、 创造性的表现力和表现方式,寓精神于有形之中, 寓诗意于色彩之中,寓情怀于整体气息氛围之中,而在清幽恬淡与空灵飘逸中展现的正是意象对内心世界和精神理想的承载。

画家是大时代的敏锐感应者与代言人,万利民以自己的技艺与思考表达着生存世界的状态和情感诉求,他的工笔花鸟画艺术,已抵达有意境、有情趣、有意象、有诗意又充满情怀思绪与东方美感的绘画高度,进入了一个令人称道的新境界。

 

画家万利民简介

生于中国四川省资阳市。定居四川省成都市。毕业于四川省教育学院美术系,中国美术家协会创作高研班。出版有中国画精选《万利民工笔孔雀》, 福建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怎样画工笔孔雀》, 福建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万利民画集》等画册。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学会会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工笔学会理事,四川省传统文化促进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九寨/天娇大熊猫画院副院长,自由艺术工作者。


 

风卷云舒

身为报人,喜好书画; 中西交融,文化传承。 美图分享,尽己一力; 赠世玫瑰,奇香馥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