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徐扬 (清):《姑苏繁华图》 ​

 虎丘

 山塘街

 阊门

 藩台婚礼情形

万年桥府衙考场

姑苏城西南一角

 姑苏城西南一角

石湖风光

遂初园

 遂初园

山游雅集

灵岩山前

《京师生春诗意图》轴   清·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徐扬   绢本设色   纵256cm 横233.5cm    现藏故宫博物院

 

本幅自题“乾隆三十二年冬,御制生春诗二十首,命小臣徐扬绘全图,庄诵之下,仰见我皇上敬天顺时,尊亲赐福,孕含万有,纲举百端,自朝廷以及闾合上下,神情体察,咸周兴会所至,拈毫立就,无非太和洋溢,盛德充周,抒性灵而彰至治诚,与乾坤合撰万物同春矣。臣资质愚钝,未能图写万一,幸蒙指示详明,敬谨揣摹,四阅月而始成。礼明乐备,昭盛世之文章,雪霁云蒸,羡阳春之祥瑞。祗缘葵小困之笃于向日几忘,管见之限于窥天谨摅愚忱,上呈睿鉴。臣徐扬拜于稽首敬跋。”钤“臣徐扬”、“笔沾春雨”印二方。

此幅采用鸟瞰式构图,将中国传统散点透视画法与欧洲焦点透视画法相结合,描绘了京师的全貌。画家从正阳门大街画起,紫禁城、景山、西苑、琼岛,乃至天坛祈年殿,莫不一一收入画幅之中,数百年前的北京城如现眼前,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形象资料。

从这幅画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宫廷画家在借鉴西法过程中的艺术再创造。可以说,中国宫廷画家们对西洋画法的学习是主动而灵活的,并有所取舍。他们笔下的“海西”画法是一种意化了的中国式的“海西”画法,是西方焦点透视与东方散点透视的有机结合。

来源:家艺术 2019-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