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新闻

FACE 2020加拿大多伦多疫情影像主题展拉开序幕

(《国际艺术新闻网》记者王蕾多伦多报道》)由“FACE2020”活动组委会组织的“FACE 2020加拿大多伦多疫情影像主题展”于北京时间2020年6月20日在中国深圳品唐文化艺术中心拉开为期20天的实体摄影作品展览序幕后,于北美东部时间6月21日晚8时在昆士兰专业网上展厅也拉开帷幕。这次参展的13名华人摄影师的88幅作品以全球人类一家共同抗疫为背景,以直接摄影与主观创意摄影等形式,呈现了加拿大多伦多疫情下丰富多元的影像。

 

加拿大国会议员叶嘉丽、董晗鹏、马万里,多伦多市议员詹嘉礼,万锦市市长薛家平、市议员何胡景等政要提前向影展发来祝福视频,肯定了特殊时期影像的重要意义,并祝展览圆满成功;中国大使馆住多伦多总领馆发来贺信。

 

云端开幕式上,省议员柯文彬、2020年国际和平电影节和平大使、社区领袖、学术界及艺术界代表都分别发表了讲话,呼吁疫情之下大家团结一心,维护和平,共同抗疫。摄影师们逐一介绍了自己的创作思路及感想。《风面》摄影新纪实媒体和人文教育创始人罗大卫、深圳品唐文化艺术中心创始人张三疯和独立摄影师尹建丰等作为中国展策展团队成员发表了致词,对海外华人同胞们的创作精神表示敬意。项目发起人、策展人琥珀女士对整场线上展览进行线上导览。政界、商界、文化界、艺术界等社会各界不同行业上千人报名观展。艺术家、雕塑家、Sheridan College艺术系教学顾问闫晓静女士,多伦多华人艺术家傅萌对从艺术史的角度对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这种基于自身的生活和内心去思考和观照的作品给时代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带给观者的激动,主要是加深了观者对生活的感受和体验,这就是这次展览和影像最有魅力的地方。

 

多伦多从疫情开始至今,人们从最初的惊惧、恐慌、到以积极勇敢的心态面对困难处境,华人社区各种捐款捐物资助医护人员、组织各种形式的活动,对华人社区进行相关疫情的各种指导,以及对一线工作人员的各种感恩回馈活动等,华人群体及个人严格遵守政府要求的社交距离和其他规章制度,配合政府和其他民众共同抗疫。在这种情况下,琥珀女士发起了用镜头记录这一特殊历史时期的倡议。

 

多伦多13位华人摄影师们从2020年3月开始,历时3个多月,以加拿大疫情之初到全面爆发、社会逐步重启三个阶段的社会现状为主线,聚焦自我思考、城市景观、商业冲击、家庭生活、人际沟通、社区共同抗疫等多方面,同时还以音频采访的形式收集了多伦多各行各业华人在疫情之下的声音,这些用镜头记录了疫情中对人们自身的审视、对客观的凝视和对现实深思的视觉文本,引发了观众从区域语下境静观当下、思考未来。

 

展览期间还将分别在北美东部时间6月27日及7月10日晚上8:00举办“影像何为”、“重启时代”两场主题论坛。两场论坛将汇集加、中两地重量级艺术大家一同探讨后疫情时代,如何进行艺术创作和表达以及重启时代,如何及时调整自我,适应新环境。北京时间6月28日和7月4日晚8:00将有摄影师导览。

 

这批记录多伦多华人疫情期间的珍贵影像和事实资料的特定时期影像作品,将在中加两国文化领域产生一定的影响。线上线下观众们表示,非常时期的特殊展览方式作为一种新潮流,不仅让大家大开眼界,还点燃了人们心中爱和希望的火花,共同战胜困难,走向美好明天。

FACE 2020观展地址:
FACE 2020加拿大多伦多疫情影像主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