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寻毕加索的身影

谢小凡

 

毕加索故居在昂蒂布的一处,其实是他从1945年至1948年间在这里的住所,他在欧洲住过很多地方,因而有好几个毕加索博物馆。

毕加索故居(网络图片)

 

这里存放着毕加索立体主义走向成熟、并日益强大的一批作品。每张画都传达出认知理解世界的新方式,即立体可以想象成平面,平面可以扭曲成折面,空间里许多元素可以叠加成一块,其目的是告诉观众,我这样看世界,从而让观众迷恋他为什么这么看世界。毕加索抓住人们视点的东西是他对“形”的强大控制力,使人的观看通通被他的“形”所驾驭,让观者任凭他精神图形所引导,在另一种视觉天地下游历,这便是毕加索戏谑观众的本事。前一段时间我用“戏谑”一词去评价广军,今天看了毕加索故居,应改为“控制”,这样讲更多的人会明白。

毕加索作品《朵拉与小猫》

 

走出毕加索故居是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之中,更重现了1946年的情景。深感卢浮宫里文艺复兴的叙述性艺术确实是古老,叫古典艺术一点也不过分;看毕加索的表现,虽已过60年,扑朔迷离没有消散,观者的看仍是新鲜,所以人们把它贴上现代艺术标签;岁月轮回到今天,艺术从来没停止过变,我们把那些关注社会问题的艺术,称之为当代艺术,其实现代与当代并没有一条明确的界限,不过这一过程呈现出人类精神状态形式化的变化历程。博物馆里留下的每个时代的精彩样式便是证明。往往这些成为艺术品的东西,都存在着一种超乎寻常的震撼力,它们都试图控制人的看。

新的艺术形式是时代所必然,往往比老的样式更有震撼,是人之本意所在,因其超凡脱俗的魔力,控制着观者的看,背后藏的是艺术家心里的磨难,还要有上帝的慧眼。然而今人却把追求新样式作为艺术之本质,在艺术的圈子中打拼,则本末就倒置。我以为求新只是手段,呈现表达今人精神生活的新方式,并有控制“人心”的能力,这样的打拼才能成为胜者,而且还要有上帝的帮忙。

毕加索作品《梦》

 

试看风行于世的当代艺术,其样式也有新奇到前人没有尝试过的作品,但终因形与意的转换,抓不到分寸,从而做不到雷霆万钧之势,或丝丝细雨之风,难以撼动人心,即使样式再新,也不能让看落住!假如现代艺术家做不到掌控人的看,那么观者的看就只好把新当成了怪,即使是精英也逃不脱这样的境遇。

当代艺术是精英艺术这是不可争辩的事实。虽然“可口可乐”是大众的,波普艺术是大众艺术的代名词,但其精神本质仍没有逃脱精英的范畴。那些被控制的“看”于艺术而言,身份是确认的,绝非大众所能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