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珠海访当代多栖艺术家省公

《国际艺术新闻网》记者 王萌

 

2020年7月16号中午应珠海女画家赵浩茵的邀请拜访当代多栖艺术家省公。省公原名戴政(代政),字一山,自谓与觉公梅墨生先生相惜,故自号省公。他对油画、中国画、书法、文学、中国传统书画鉴定等皆有独到见解。

省公自画像

 

省公位于九州港附近的工作室里摆放着许多奇石盆景异草。不少艺术家喜欢养各种植物花卉,但令我感到新奇的是,省公的这些草都是在深山幽谷中寻到并被带回珠海的工作室的,已经养了许多年了……奇石缝隙中隐藏着深山幽谷中的野草丛生,真是不一样的感觉……墙上有一幅省公的油画自画像:画像额头上那一小缕头发显得飞扬跋扈,个性十足。

山海经.风神(国画)

 

用飞扬跋扈来形容省公,感觉一是形象。从其自画像可见一斑:额前那一撮九曲十八弯的头发,无需赘言,虽有桀骜不驯之感,却是其艺术上独到见解的外化注脚。

庄周梦蝶

 

二是省公滔滔不绝的艺术见解,与其宽广的艺术视野相辉映。省公说:他的中国画也好,油画也罢,亦或是书法,于他而言,皆为一体,艺术宗旨和高度是一致的。只因工具的差别,所带来技法的差异以及作品表象呈现的差异,所有的作品都只是他思想的附属载体和呈现躯壳。每个人作品的高下,得结合作者的思想来综合判断。

新冠之殇A

新冠之殇B

 

当我问及如何看待写实与抽象艺术时,省公认为,写实只是绘画表达的初级阶段。写实所能承载思想的功能相当有限,而抽象和意象却有更加宽泛的思想承载能力。

杏坛春秋(综合材料)

 

在被问及如何评价东西方绘画之高低时,省公认为,东西方绘画发展途径的各异,是自然选择的人文表达结果,本无高低之别。不过,西方写实绘画史长达千年之久,而东方绘画从来就是写意与抽象并存,哪怕工笔画,其内核和本质都是写意与抽象的,在这一点上,东方绘画艺术明显早觉醒于西方。这,就是毕加索认为东方才有真正艺术的原因。但,就当代艺术而言,当代西方艺术所蕴含的哲科思辩性,却是当代东方艺术的相对保守性所不能比拟的。省公进一步阐明,不论东方艺术还是西方艺术,其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媚道”,任何艺术都是在试图解释,或者说呈现那个创造世界的道(西方叫上帝)是怎么一回事。从这个意义上讲,东西方艺术本无高低,只有形式语言的分野。

相忘于江湖

 

年近半百的省公,自谓隐居数十年,潜心艺术,基本未参与当下的艺术活动,用其自己的话讲,自动、自觉、自主地边缘化自己,才是真正做学问的态度。

与省公一席交谈,我找不到恰当的词来形容这位艺术家,故以”飞扬跋扈”冠之,省公笑而默许。

记者与省公(中)及画家赵浩茵(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