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观点和意见

荣剑:杂谈阿城

荣剑博士

 

作者按:上海叶子女士将我以前零散发的关于阿城的评论收集到一起,自己读来也觉得有趣,那就当做一篇短文再发一遍吧。

荣剑:昨天去阿城家,和他商议为他办系列讲座事,一进门就看到角落里放着一个西瓜,一问居然已放了近半年,还未溃烂。我说阿城你家气场大,他说西瓜品种好,内囊早烂了,皮厚还撑得住。去年锦都仅办了一次读书会,请阿城讲他的洛书河图,京城学界高人到了一多半,我们电工都说讲的好。今年将为他开系列讲座。

荣剑:说阿城是大师,是思想语言叙事大师,似乎有点俗,我有次说他是名士,他好像可以接受。一次聚会,郑也夫说京城两大侃爷,首位就是阿城,另一个就不说了。这回去他家,见他养了两只鸡,说是乌鸡,我说乌鸡哪来这么大?他说来自贵州,因为飞机不让带活鸡,他带了两个蛋,也不知怎么孵的,现在可以下蛋了。

荣剑:阿城《洛书河图》出来一年多时间,一不小心就卖了四万多册,乐得中华书局不轻,原来它还以为这么高深坚的学术大作会无人问津。阿城这本著作可谓惊世之作,不仅视野开阔,知识丰富,学理精深,而且暗藏玄机,从远古图像造型探及极权之根源。学界对此书或装聋作哑,或不明就里,举办阿城系列讲座是为启蒙。

荣剑:台湾已故闻人高信疆,生前和我聊起阿城来,赞不绝口,说阿城什么都会,会做小提琴,水平达到收藏级,会修古董车,修好了就卖。我求证阿城,他说那是谋生手段。一个文化人,以前都说是手无搏鸡之力,动手能力这么强,简直不可思议。阿城码字,但对音乐理解极透,每次去他家听音乐,犹如清洗自己的灵魂。

荣剑:我们这一代人可能都有过偷听“敌台”的经历,阿城专门写过一篇文章,回忆他在云南插队时偷听美国之音和BBC的感受。在当时信息被严密封锁的条件下,短波收音机传来的吱吱啦啦的声音,传递着我们渴望了解的真相。打倒“四人帮”的消息,我是在山东老家插队时偷听美国之音获得的。那时,信息已无法彻底阻挡。

荣剑:现在还有什么可看的?电影,是看姜文、冯小刚,还是看张艺谋? 电视,是看滥情的肥皂剧古装片,还是看抗日神剧? 小说,还会再有阿城和王朔吗?戏剧、音乐、舞蹈,谁能说出几个激动人心的名字?财富汹涌,消费应有尽有,却有几多精神文化产品可以观赏?主旋律轰鸣之下,四处泛滥的都是文化垃圾,唯有微博尚可一看。

荣剑:【俗读王朔,雅读阿城】今天收到汉唐阳光寄来的《阿城文集》七本,有待重新细细品读。阿城的小说如莫言所言,是一出世就站在了汉语的最高峰,以后再也无法超越,包括他自己。其实阿城的成就不仅在于小说,而且也在各类闲语杂说,涵盖天地人通,无怪乎书里被人扣去了不少字眼,真乃奇葩!几次想组织阿城出来讲课,郑也夫说愿意出来为阿城跑龙套,无非就是想引诱阿城把他肚里的货多倒出来些,无奈他只讲了一回,讲的是洛书河图。阿城文集七本,多乎哉?不多也!

荣剑:今天下午去阿城家单聊,和一年前相比,阿城见老了,真正是阿老了。他的一本新书即将出版,从五窟(五大石窟)佛像造型论及弥勒信仰对中国精神结构的影响,与他的《洛书河图》有异曲同工之妙,旨在揭示中国极权的终极起源,见解深邃,发人深省。我今年写了《阿城其人》,阿城不主张发,谈话中刚好郑也夫来电话,我说到此事,也夫说现在要说人好话太难,骂人倒是很容易,这话真是精辟。也夫来电,说的还是一年前议过的事:为阿城开讲座。阿城的新书六月出版,讲座为期不远了。

荣剑:今天听阿城讲故事,讲的是他姥姥时代所发生的故事,听众都听得入迷了。

荣剑:以前一直困惑于主席的记忆力为什么这么好,其晚年老年白内障严重,请来著名眼科大夫唐由之来做手术,见面主席问唐叫什么名字,唐回答说唐由之,主席听后信手在纸写下: 岂有豪情似旧时,花开花落两由之——这是鲁迅写的诗。唐大夫当时当然震惊,伟人啊!昨天聚会,我对阿城提到此事,阿城说,事先肯定做了功课,大夫名字不知道还能做手术?

荣剑:昨天下午到阿城府上,来了肯定就是听他讲课了,从他即将出版一本新著谈起,从中国造型艺术讲到弥勒信仰,讲完后话题更加广泛,诸如朝核、堪舆、中轴线、千里江山图、算卦、舍利子,以及晚上涮羊肉时的各种讲究,真是海阔天空。阿城有自己独特的知识系统和解释系统以及观察问题的独特视角,一旦进入他的系统,那就不能自拔了,听任他的语言恣意汪洋而尽情陶醉于期间。特别期待阿城新著即将出版。

荣剑:今天翻出以前发的老帖,阿城的西瓜和乌鸡,先行预热一下,后续会有热文推出,以飨读者。

作家阿城

作者和阿城

 

作者简介:

荣剑博士,1957年生出生于浙江定海,北京锦都艺术中心董事长。1978年从部队考入山东曲阜师范大学中文系,1983年考取中国人民大学马列发展史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攻读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专业,1986年攻读博士学位,1989年因特殊事件未进行论文答辩。荣剑博士于1990年任海南《特区时报》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荣剑博士在海南期间开始从事房地产经营等经济活动,1999年起开始涉猎艺术品收藏和投资。荣剑博士著有《民主论》、《马克思晚年的创造性探索》、《社会批判的理论与方法—马克思若干重要理论研究》等重要著作,是海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独立学者和艺术策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