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中国艺术家耿潇男涉非法经营罪被正式逮捕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020年10月20日报道:据香港电台10月20日消息,居住北京的四川籍中国女企业家耿潇男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北京公安机关正式逮捕。

据报道,耿潇男已遭刑事拘留一个多月,北京市检察机关近日批准公安机关逮捕她,这意味着她可能继续被扣查两个月,或者最多七个月,才进入下一阶段的审查起诉程序。

曾为异见人士奔走呼声的耿潇男和爱人秦真自9月9日起失联,北京市海淀区公安局9月12日证实已将两人刑事拘留。

公安局说,两人作为法定代理人的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存在“印刷、销售非法出版物的行为”,在库房中发现“大量非法出版物,涉嫌犯罪”,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而被依法刑事拘留。

另据北京海淀公安分局9月12日通过发表微博通报证实:耿潇男及其丈夫秦真,因被指涉嫌非法经营罪遭到刑事拘留。通报称,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当地警方周六下午发布的通报指,“近日,经文化执法部门工作查明,北京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经营活动中存在印刷、销售非法出版物的行为,在其库房中发现大量非法出版物,涉嫌犯罪。后该案件被移交至公安机关侦查。9月9日,该公司原法定代表人耿某男(女,46岁),现法定代表人秦某(男, 56岁),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海淀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现案件正在办理中”。

据媒体报道,耿潇男于9月9日被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辩护律师尚宝军经过多方努力于9月30日首次获准会见。10月19日下午,辩护律师尚宝军在海淀看守所会见耿潇男约一个半小时,得知耿潇男已于本月15号被执行逮捕。

根据《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非法经营罪】违反国家规定,“有下列非法经营行为之一,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一)未经许可经营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专营、专卖物品或者其他限制买卖的物品的; (二)买卖进出口许可证、进出口原产地证明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经营许可证或者批准文件的; (三)未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批准非法经营证券、期货、保险业务的,或者非法从事资金支付结算业务的;(四)其他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非法经营行为。”

耿潇男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活跃于文化出版与影视产业,并跨足公益界。她是传奇天辉影视文化(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无涯新媒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瑞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编辑、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公和基金会理事。

耿潇男夫妇被正式逮捕前后,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英国BBC、法国国际电台、德国之声、新加坡《联合早报》、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今日悉尼》、台湾中央社、台湾《联合新闻网》、香港电台、《星岛日报》等海内外媒体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