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古琴琴声飘荡北京国际青年研修学院

(《国际艺术新闻网》特约记者马一夫北京报道)2020年10月27日,位于北京亮马桥的北京国际青年研修学院IYU课堂迎来了一位特别的客人——北京心开琴社社长、心开读书创始人、心开家园艺术团团长、知名古琴教育演奏家华容女士。

华容女士现场演奏教学

 

此次把代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古琴引入大学校园,是一次提升国际留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感受力、接受力和喜爱度,使国际留学生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古琴文化,促进文化融合与交流的有益尝试。

北京国际青年研修学院所属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多年来,学院以招收外国友人为主,秉承“国际青年,青年国际”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入探索国际办学的新模式,全面为国外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为中国教育及国际人才培养贡献力量。华容女士的古琴弹奏,琴韵悠扬,愉悦清爽;高山流水、余音绕梁……留学生以及各界友人,在古色古香的天籁之音中,聆听了华容女士关于中华古琴的历史、文化、琴曲以及指法、学法等全方面的介绍,直播现场,有近7300多人次共同学习交流。


学院的留学生正在聆听古琴教学

 

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全世界都听到了中国古琴的天籁之音。自此之后,古琴变得不再曲高和寡,它从远古的“高阁”上,穿越几千年的时光直抵信息时代的人心,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和热爱。

在与各国国际友人的多次古琴文化交流中,当来自不同国家、拥有不同语言的友人们相聚一堂,共同弹奏起奥运会歌曲《我和你》:“我和你,心连心,共住地球村”时,在场的大家都被琴韵歌声所感动,心手相牵。

图为外国留学生们正在现场学习的情景

 

“看到留学生朋友、国际友人喜欢中国的传统乐器古琴,我很开心,也很欣慰。” 金秋十月,恰此硕果累累、唱和“国风雅韵”之际,华容女士如是说。华容女士希望让更多的国外友人了解中国,让古老的古琴文化在世界奏响和谐友爱的天籁之音;愿世界这个大家庭琴瑟和鸣、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