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一生凄凉,却成传奇!加拿大今年圣诞邮票背后,竟藏着这样一个故事

今年的圣诞节,加拿大邮政推出了一组特别的圣诞邮票,分别名为“冬季雪橇之旅”(Winter Sleigh Ride)、“冬天的牛队”(Team of Oxen in Winter)及“家庭和雪橇”(Family and Sled)。

 

冬季雪橇之旅

 

 

冬天的牛队家庭和雪橇

 

其中,“冬季雪橇之旅”用于加拿大境内邮寄;“冬天的牛队”面值1.3加元,是寄到美国的专属邮票;“家庭和雪橇”面值2.71加元,会贴在寄往全世界各地的信件上。

这组邮票画风独特、颜色明亮,看上去充满童趣,仿佛能激起人心底的快乐。

但其实,这些画作出自于加拿大新斯科舍的一位农妇之手。

她天生残疾,一生凄凉,却用明媚的画作感动了世界,连美国白宫都会收藏她的作品。

 

她的云层里没有雨水,她的影子里也没有灰色。

她就是莫德·刘易斯(Maud Lewis)。

尽管困难重重,她的创造力就像火焰一样燃烧着,永不熄灭。

01

莫德·刘易斯的生活没有人会羡慕。

1903年,莫德出生在加拿大新斯科舍农村,并且一生都生活在距自己出生地只一小时车程的范围内。

她出生时就患有先天性关节炎,导致她的手指变形,肩膀弯曲,下巴抵住胸部,走路的姿势也痛苦而扭曲。

 

这让莫德有些害羞,但却很乐观。她喜欢笑,她的微笑曾深深吸引每一个拜访过她家的人。

莫德的第一堂美术课是母亲给她上的,母亲教她手绘圣诞贺卡,然后挨家挨户敲门,以每张5分钱的价格卖给邻居。

莫德与母亲

 

莫德还学会了弹钢琴,这是她一直的爱好,直到她的手指被关节炎严重损伤,使她再也无法按下琴键。

莫德身体的畸形曾让她饱受歧视,同学们无情地嘲笑她,导致她14岁就辍学,只读完了5年级。

尽管如此,在父母约翰和艾格尼丝的悉心照料下,莫德度过了很快乐的童年岁月。

直到20世纪30年代末,莫德的父母先后离世,她的生活发生了悲剧性的转变,从此再未感到过一丝幸福。

童年的莫德

 

莫德的父亲约翰曾是一个马具制造商和铁匠,家里生活还算宽裕。

父母去世后,哥哥查尔斯继承了家里全部的遗产,却没有留给莫德一分钱。

与此同时,莫德与人相爱,有了一个私生子。这个女婴随后被人收养,从此再也没有见过她的生母。

02

1938年,鱼贩埃弗雷特(Everett)登广告招聘管家,莫德去应聘。几个星期后,她便嫁给了埃弗雷特——一个身材高大、牙齿掉光的男人。

她搬进了埃弗雷特的房子。这是一个小小的棚屋,离马路很近,只有三扇窗户和一个阁楼。

莫德与埃弗雷特

 

莫德找来一些刷房子和船剩下的油漆,开始在房间里每个可用的表面涂上鲜艳的花朵、鸟儿和蝴蝶。

于是,这所房子成了莫德最早、也是最引人注目的画布之一。她不仅在房子的外部和内部,包括楼梯和窗户上作画,还在许多家用物品上作画,比如柴炉、面包盒、簸箕和盘子。

 

简陋的房子从此变得明亮和多姿多彩,路过的人纷纷停下来欣赏窗户上的彩绘水仙花,门上的蓝鸟、蝴蝶和天鹅。

之后,莫德找来一些废旧的刨花板、纸板和壁纸,在上面完成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彩色油画,并以每幅两、三加元的价格出售给路过的游客——这也是家里大部分收入的来源。

 

莫德从没有受过正规的绘画训练,但她是一位多产的画家,有时一天能创作出3幅作品。

受限于手臂关节炎对活动范围的影响,她的作品通常都很小。

她每天都会坐在窗边的一把椅子上,那里不仅有可以画画的明亮光线,也让她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冬季路上的红色雪橇》

 

莫德的画作展现了她透过窗户瞥见的世界,她童年偶尔进城的回忆,以及和父母在一起的快乐时光:有装饰着铃铛的公牛,两侧的树上绽放着粉红色的花朵; 车厢里坐满了穿着鲜艳服装的人,后面跟着蹦蹦跳跳的狗; 海鸥在平静的海面上翱翔,大眼猫懒洋洋地躺在郁金香花园里……

《三只黑猫》

 

即便承受着身体的痛苦,莫德的画里却流淌着孩子般的、巨大的快乐与乐观。

其实在结婚后,丈夫埃弗雷特对莫德十分吝啬,他嫌莫德听音乐浪费电,就拆掉了家里收音机的电池。

他吹毛求疵地和别人讲,他从狗那里得到的吻要比从妻子那里得到的还多。

他还与顾客讨价还价,并把莫德卖画的微薄利润偷偷拿走,藏在地板下或花园的罐子里。

埃弗雷特

 

1964年,多伦多《星星周刊》上发表了一篇关于莫德的文章,让她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在莫德生命的最后三、四年里,她的画才开始卖到七到十加元一幅。

《鹿》

 

1970年,在莫德67岁的时候,由于经常暴露在油漆和木材画板中,她患上了肺炎,并在医院去世。

她被放进一个孩子的棺材里,安葬在一个乞丐的坟墓里。

但在她生活过的房子里,几乎每个地方都还挂着欢乐的油画: 成簇的郁金香铺满了窗户,鸟儿和蝴蝶在门上飞舞,甚至簸箕上也沾满了雏菊……

20世纪70年代,理查德·尼克松担任美国总统期间,白宫订购了两幅莫德的画作,只可惜她永远也看不到自己的画挂在白宫的墙壁上了……

《黄鸟与苹果花》

 

莫德死后,丈夫埃弗雷特继续住在他的小房子里,没有太多收入来源,尽管社区里的许多人认为他很富有。

1979年,一名抢劫犯闯进家中,埃弗雷特因拒绝交出钱财而被杀死。

03

在埃弗雷特死后,那些被莫德画在屋子里的画开始变质。为保护这座地标性建筑,一群热心市民创办了“莫德·刘易斯油漆屋协会”。

1984年,新斯科舍美术馆买下了这栋房子,并从原址搬走。房子保留了莫德在这里生活时的原貌,并作为一个永久性的展览,里面有莫德55幅作品。

当然,这座房子本身,才是莫德最伟大的作品。

莫德的房子被搬进新斯科舍美术馆

在莫德去世30年后,她的名气和她画作的价格,才开始大幅上涨。

2009年,她的《一次家庭郊游》在多伦多的拍卖会上以2.22万加元成交。

《一次家庭郊游》

 

2012年,另一幅作品《桑迪湾的风景》以2.04万加元的价格售出。

《桑迪湾的风景》

 

四年后,在安大略省的一家旧货店里,发现了一幅名为《捕龙虾的渔夫》的油画,最终在网络拍卖会上以4.5万加元的价格售出。

《捕龙虾的渔夫》

 

2016年,一部名为《Maudie》的电影在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上成功亮相,让全世界都认识了这位加拿大农妇和她凄凉又乐观的一生。

 

世界以痛吻她,她却报之以歌。

现在,在加拿大邮政的官网(canadapost.ca)上,就可以订购到莫德画作的这组邮票。不妨让它们为这个阴郁的2020年,添一抹亮色吧。

 

来源:黑毛警长 每天温哥华202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