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草原牧民艺术家特·宝音德力格尔

《国际艺术新闻网》特约记者大奔

 

特·宝音德力格尔,中国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人。中国国家一级美术师,扎鲁特版画院创作员,内蒙古文化艺术研究会高级院士副主席,国际中国美术家协会(U.S.A)会员通辽市美术家协会会员,第一批扎鲁特旗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扎鲁特版画代表性传承人。

 

特·宝音德力格尔中学毕业后,跟随著名版画家照日格图学习版画创作,之后担任美术、生物、蒙古语语文教师,1999至2000年度因教学工作成绩显著被评为模范教师。一直以来,宝音德力格尔过着一位普通草原牧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但酷爱艺术的他2016年又再次开始走上了追求艺术的道路。

《雄风》

 

2017年,特·宝音德力格尔即开始举办了个人“牧民书法展”,获得国际中国美协蒙汉书法杰出艺术成就奖,2018 年书法作品《蒙古姑娘》参加“美国国际书法大展”荣获银奖,版画作品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一带一路版画大赛”铜奖。

作为一位牧民书法家和版画家,其版画作品有《女代表》、《吹笛人》、《雷雨中》、《说唱新时代》、《学习新思想》等;书法《万马奔腾》被制成蒙文纪念张;书法作品《牧羊姑娘》、《马》以及版画《蒙古马》参加国内外展览均获得了奖项。

《草原牧马人》

 

特·宝音德力格尔的作品被中国邮政、中国国际集邮网等国家机构大型文献类珍藏邮册出版:6幅版画入选个性化邮票;《八骏图》版画被制作成邮票纪念张;还有“蒙古风”汉文(一卡通)、成吉思汗蒙文(一卡通)、《飞吧扎鲁特》汉文(首日封)及《达巴拉干》蒙文明信片。荣获“中华文化复兴践行者”荣誉。在“庆祝建国70 周年艺术展”推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及华夏品牌五星名家荣誉证书;在“一带一路万马奔腾国际书画艺术巡展”中荣获和田玉“赤兔马奖”。曾被《澳大利亚时报》、“联合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促进澳中文化交流”专栏以及国内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特·宝音德力格尔是山地草原扎鲁特旗的放牧人、草原上土生土长的牧民,大草原陶醉了他的灵魂,哺育了他的心灵,因此草原、上天、宇宙、天驹、骏马是他永远表现不完的题材。这些民族情、故乡情无不在他今年推出的“后印象派”作品《草原的太阳》、《草原的月亮》、《星光闪现》及《天驹星》、《天驹烈骏》等体现出来。

《神驹》

 

国际中国美协执行主席官其格对特·宝音德力格尔的几幅作品做过以下艺术评论:

1.《草原的太阳》

太阳是生命的根源,温暖人间。天驹是神骏,上天对草原的恩赐,是生命之源。画面上火热的燃烧着的色彩、激情炽烈的笔触,表现了充满宏伟豪壮的生命气息。

 

2.《草原的月亮》

富有抒情情调的作品,情调就是表情,让人产生遐想和幻梦,蓝白色调、优雅、唯美。凸显了月亮的温柔之美。充满感性的写意勾线,使烈骏气势昂扬,活泼生动。背景上的蓝紫色,几点黄色,展现了宇宙的神秘。

 

3.《星光闪现》

这是一幅蓝紫色调,绚丽色彩、变幻无穷、气象万千的表现性佳作。画面中一块鲜明的白色,似真似幻的物象。凸显了光芒迷离的宇宙空灵时空。

 

4.《天驹星》

白崇天驹在蓝黑色宇宙中奔驰,矫健、优美、强劲的身躯,融汇在宇宙中,几笔红、黄色,充满生命的活力,内心的激动,创造了纯粹自我的艺术气质和个性风格。

 

5.《天驹烈骏》

天驹性情刚烈,充满生命的野性。代表着草原的生命和民族的性格。画面上两雄拼搏、动态强劲、笔触旋转有力、色彩火热明快、凸显了勇敢、坚韧、拼搏、向前的蒙古马精神。

 

特·宝音德力格尔的血液里流淌着奔腾不息的艺术天赋,他以牧民书法家崭露头角,以刻出版画“蒙古马”展现了才华。“他以‘后印象派理念’,把客观对象变为‘主观化的客观’,即强调主观意向,强调自我情感,不再模仿自然和照抄自然的形似,而是重表现心灵感悟的神似。不仅理念上,还在艺术形式上拓展了审美层次和领域,上升到新境界。他的‘后印象派’作品创意新颖、个性喷发、热情洋溢,以超越现实的色彩、潇洒浪漫的笔触、意象观念、融汇一体,展现了重塑自我,重情感、重心灵、重神韵的表现性‘后印象派’作品,富有观赏性和趣味性。他是一位永远的探索者。”(官其格语)

 

更多信息:

官其格:特·宝音德力格尔新表现主义艺术作品欣赏

特·宝音德力格尔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