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德加:凝视繁华的孤寂者

在德加一生的绘画中,时常变换题材和材料,“运动与瞬间”贯穿于他艺术探索的所有。德加的画,犹如电影镜头下的某些片段,使画家与观者一样,作为旁观者隐匿于画面之外,窥视着运动中的人与物。

 

德加:“艺术不是你看到什么,而是你给别人看到什么。”

德加自拍(1895)

 

德加1834年出生于法国一个金融资本家的家庭。

 

生活在时尚之都巴黎的德加,以富家豪门出身的财力,玩玩艺术还是没有任何压力的。

 

虽然德加出生在金融资本家家庭,也有艺术世家的渊源,他爷爷也是画家!21岁时德加遇到了老师安格尔。

 

安格尔告诉他:“你要画线条,画许许多多的线条,根据记忆,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好画家。”所以德加作品中会有线条的痕迹。

德加的粉彩和油画棒画箱

 

德加更多选用粉彩和油画棒作画,因为它们作画比油彩快,另一方面是为了可以用更强、更粗的线造成近似素描的效果。

 

德加一生绘画作品超过2000件,其中一半以上是芭蕾主题,成对的作品还不少。

粉色和绿色舞者(1890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蓝色舞者(1893 )奥赛博物馆藏

 

来源:世界艺术art 20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