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艺术人生 情系金石——纪念著名篆刻家荆鸿先生

王安琪

 

2021年1月21号是当代图腾派艺术大师荆鸿先生离开我们一周年的日子,让我们回顾一下荆鸿先生的艺术创作之路吧!您还记得庆祝建国七十周年荆鸿国歌篆刻作品展的宏大场景吗?您还记得广州莲花山公园那令人叹为观止的甲骨文园吗?您还记得福建漳州80米高摩崖石上世界最大的篆刻作品《道德经》吗?那只是荆鸿先生篆刻艺术作品的部分展示。

 

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荆鸿先生将《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百家姓》、《孝经》、《易经》、《道德经》、成语、唐诗宋词、百字、生肖等刻于金石之上;将《新华字典》12000字刻成篆字印章;将对中国佛教文化影响较大的大德高僧18000人刻制成印;他篆刻了08年北京奥运冠军印;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刻成印章;为国家领导人、军商界要人及名人刻制过印章。他曾被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及德艺双馨艺术家,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做出了杰出贡献!《人民日报》、《人民画报》、《中国文化》、《财富人物》、《祖国》、凤凰卫视、广东卫视等对荆鸿先生的经历和作品都做过大量的报道。

 

我的老师荆鸿先生出生于辽宁大连市,是广州番禺新造镇的荆鸿艺术馆创始人,也是图腾派篆刻艺术大师。十几年前他南下游历,为1.3万陌生途人免费刻“图腾印章”,把这批上万枚设计风格独树一帜、如图画般生动的印章汇集成厚厚的两本书《万家印典》,成为建国以来刻章入书最多的篆刻家。

 

一把刻刀走天下

60多年前,小荆鸿在大连跟书法家父亲学画画、写字,还时不时地拿块石头刻着玩。不知不觉间,他爱上了金石篆刻,一刻就是50多年。多年前,在东北业余玩篆刻的荆鸿毅然放弃在东北当报社编辑的稳定工作,驾着一辆由中巴车改装的“大篷车”,从北到南,每收集到独特的姓名,就立刻手拿篆刻刀,免费为途人创作,一把刻刀走天下。1999年,当“大篷车”开到广州后,他发现广州人民太热情,爱印的人很多,每天都有约,于是他就停留在广州创办了荆鸿艺术馆。

“万家印”入册成书

荆鸿刻印很特别,如根据周易“阴阳互补”理念设计的夫妻印,两印刻在同一块石头上,一边用朱文表现男性血气方刚,另一边用阴文体现女性的圆滑曲线,象形设计表达了夫妻之间的互补、和谐和美满。

“印章就是一个人的标签(logo),字体设计应该因人的性格而异,做到印如其人。”荆鸿曾经说他的印章设计注入了很多民族的东西,如周易、五行、天文地理、大自然等理念和元素。为做到“印如其人”,每刻一方印,荆鸿都会查阅《说文解字》、家谱、家徽等史料,了解造字法以及姓名的渊源等信息。

荆鸿将10几年来免费创作刻下的1.3万枚“万家印”汇编成书《万家印典》,这部书收集了成千上万名老百姓的名字以及为臧克家、秦牧、刘斯奋等国内名家刻的印章,成为了建国以来刻章入书最多的篆刻作品。

荆鸿艺术馆在广东新造镇曾经收留侏儒大石并免费教其篆刻艺术,大石学成后,靠自己刻印挣钱并娶妻生子。功成名就之后大石骄傲自满,在家乡的一次酒宴上丧失了生命。荆鸿虽然弟子几千,却独钟意大石,曾几何时,一直念念不忘大石。

 

以前去艺术馆的时候,荆鸿老师都会站在门口迎接,和蔼可亲,笑容可掬。如今,再去荆鸿艺术馆,看到昔日霸气十足的师母姚㽓老师因过度思念荆鸿大师而变得瘦弱不堪,心疼不已。我拥抱着姚老师,好想好好保护她,让她快乐起来。

荆鸿大师离开我们已经一年了,他的艺术人生充满了对中华民族和中国文化的炽热情感!无数场文化公益讲座,无数场篆刻公益展览,无数次深夜挑灯捉刀纵横,他的中国印就是他的中国梦。斯人已去,精神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