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邓尚贵: 《踏青图》

天一山人

 

今天大寒,又逢腊八节,虽然各地新冠疫情依然严峻,但是人们已经闻到了春天的气息,春天来了,瘟疫一定远去。

我今天一睁开眼睛,映入眼帘的是邓尚贵先生的《踏青图》,顿时,“我的心像破晓的云雀从阴郁的大地冲上天门,歌唱起赞美诗来。”


国画《踏青图》

 

“让青春吹动了你的长发,让它牵引你的梦。红红心中蓝蓝的天是个生命的开始。”

青春吹动长发的日子,我们也有过,穿着时尚的紧身衣,喇叭裤,外套开衫,不过开衫只是装酷的道具,常常是潇洒地敞开,让胀鼓鼓的青春闪耀在蓝天白云之下,生命的原动力从这里散发出迷人的光彩,放眼世界,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正如王安石所言:“少年见青春,万物皆妩媚。身虽不饮酒,乐与宾客醉。”

是啊,虽然不善喝酒,但还是要装出豪迈的样子,“会须一饮三百杯”,不醉不归。我醉了,醉倒在《踏青图》,我像着了魔一样被画上的少女吸引,仿佛她们不是别人,她们就是我,就是你,是千千万万个少男梦寐以求的梦中人。

春天是美的代名词,而少女是春天最美的音符。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一群大雁飞来,衬托出少女心中萌动的春潮,少女的美又吸引着大雁纷飞。

这种构思可以看出画家思想情感的丰沛,将自己对大自然的热爱,对生命力的弘扬融入作品之中,奉献给大家的是美的视觉盛宴,色的精神享受。

《踏青图》墨色浓淡干湿富于变化,无论是头发、衣物还是墨镜,都透着五色,五色之中表现的重点又各不相同;用色明艳而不俗气,少女的肌肤如凝脂美玉,吹弹得破,高挺的胸部,那一点醉人的殷桃红,活色生香;浪漫的紫色将少女衬托得更加妩媚娇羞,清新脱俗。

一高一低两把清丽淡雅的小伞,让画面更加富于变化,仿佛听见《春之声圆舞曲》越来越近的脚步。

古今中外,很多画家都喜欢画女人来表达一种生命颂歌。

邓尚贵曾说:“女人体是天然的矿场,不只表现她的形,更重要是挖掘出她的内在思想,恰如其分的表达出来,作品的高度、深度和厚度,考量画家的综合修养。”

邓尚贵的绘画源头活水是传统的中国画,同时因为他在电影院几十年的美工生涯,将西画色彩的透视融入中国画泼墨大写意,创造出独特的绘画语言。

美国画家波洛克曾来中国观摩学习,借鉴中国的泼墨大写意,运用到油彩上,创作了一系列抽象画,作品《1948年第5号》拍出了1.65亿美元的高价。

中国藏家刘益谦收藏了意大利画家莫迪利亚尼作于1917年的油画《侧卧的裸女》,价值十亿人民币。

无论是借鉴中国泼墨大写意创作高价油画作品也好,还是被中国人高价收藏油画作品也好,或多或少给我们一些启示,我们的中国画,一样可以做到走入世界前列,为世界美术做出贡献。

拿着手机,看着《踏青图》,就像捧着一颗夜明珠,这让我想起1994年《人民日报》刊登的一篇魏玉琴记者采访邓尚贵的文章《简笔泼墨写人生》,其中这样写道:“他是一位偏安一隅、执着于艺术追求的默默无闻的画家,又是一位获得过国际水墨大赛两项大奖,被国家文化学会授予世界铜奖艺术家称号而扬名世界的画家······艺无止境,他要以艺术家的责任感,努力去为民族摘取世界真正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