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日本当代艺术家村上隆

施晶晶

 

村上隆博士1962 年出生于日本,当代艺术家,流行艺术家,电影导演。

 

1986年毕业于东京大学日本绘画,1988年完成硕士学业,1993年完成博士学业。

 

他很诚实的告诉每个人,他就是把日本御宅族热爱的漫画、电玩、卡通动画和日本特有的情色文化毫不羞涩的放大和贩卖。他做着一切的理论指导思想,是他不止一次的提及的:日本整个社会就是“超扁平”状态。

 

村上隆博士1996年发表《超扁平宣言》:“将来的社会、风俗、艺术、文化,都会像日本一样,都变得极度平面的,今天日本电玩和卡通动画最能表现这种特质,而这些又在世界文化中具有强大的力量。”

 

村上隆博士2003年发表新宣言《幼稚力宣言》并为自己的动漫作品下个定义:“动漫的审美体验是独特的,它会打动你未泯的童心,激起你对童年的美好回忆。”

 

村上隆将艺术绝对商业化的行为让他更像是一个商人而不是艺术家“缺乏内涵”,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村上隆找到日本独有而西方审美缺少的一环,那就是日本的漫画与动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