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乔德龙:我与大青绿山水

乔德龙,字得龙,祖籍四川万县,1941年1月,岁次庚辰龙年“腊八”生于贵州。1984年以3件作品同时入选第六届全国美术展览,次年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

1988海南建省之初到海南,历任海南省博物馆馆长、海南省首届文联委员、海南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台湾会馆书画馆(北京)顾问、海南省中国画学会学术顾问,贵州省黔南州政协书画院名誉院长。

画家自述:我与大青绿山水

我,耄耋老头,人称乔老爷,自称“画画的乔老爷”。

翰墨丹青,一生不辍。

数十年前新手们要进入画坛,基本是非人物不可,故早年集中全力画人物。1984年第六届全国美展终以三件作品一举入选而进入中国美协这个圈子。之后一以贯之,数十年间,山水、花鸟兼而习之。君子不器,私以为不能仅囿于某一画科,如若只长一技,毕生憾矣。故我山水、花鸟皆涉足,其中尤爱山水。数年间笔下已有大量山水作品,近几年又跨入大青绿山水门槛。

此帖所发大青绿山水,为近年作品,因我毕生追求传统,故画中求其传统韵味,笔墨施色,古法中或有我法。

我所作大青绿注重墨稿,故在墨稿上多用功夫,大多数墨稿皆已成画,在此基础上用传统法施色。故一幅四尺整作品往往需要近半月时间方可完成。最近又在施色基础上加以泥金,制成金碧山水。这批作品有许多已不在手上,此次从资料中集中编辑展示,为当下大青绿热添一束薪,并与同道者共勉。

作 品 欣 赏


登东皋以舒啸


临清流而赋诗


万壑松涛


松涛琴韵


坐饮香茶爱此山


闲坐青山


乐琴书以消忧

 

绿色家园系列:


白云深处


云绕青山


青山自在


翠影叠嶂图

俞伯牙与钟子期

峨峨兮若泰山洋洋兮若江河


峨峨兮若泰山之二


大青绿吏道无可隐


浮生适意即为乐

来源:主动健康我行动 2021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