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新闻

《艺术的价值、艺术与生活和未来》主题讲座多伦多举行

2021年3月21日晚加拿大浙江大学校友会、北京邮电大学加拿大校友会、青岛大学多伦多校友会联合主办了主题为《艺术的价值、艺术与生活和未来》三个部分的线上讲座。

第一部分《文物、古董和绘画的价值分析》由加中古文化艺术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加拿大浙江大学校友会执行会长铁木尔博士主讲。铁木尔认为,文物、古董和绘画的价值可以分为既有联系的三方面:观赏价值/实用价值、科学价值/学术价值、期货价值/投资价值,并对艺术和抽象艺术做了定义。

铁木尔博士

 

铁木尔说艺术是人类直接维持延续生命之外的一切活动形成的产品。大自然本身不是艺术,蓝天白云、枫叶草地不是,当一个人把自然的妙处指给另外一个人,艺术就产生了。如果这种沟通以固定的形式保存下来、可以重复欣赏,艺术由此而产生。

 

复制品依然具有观赏价值

 

真和美是艺术品的两种同时存在的价值。在这个基础上可以形成人为干预的期货价值。具有一定的投资意义。期货价值以观赏价值和学术价值为基础,通过宣传运作得以实现。文物、古董、艺术品的三重价值有一定的联系,但是分属艺术、科学、金融三个不同的领域。一切皆可学,学无止境。

原件有文物和学术意义

 

艺术是对自然界精炼的提取性的反映,这种提取是自然的准确反映,包括具象和抽象。作为文物、古董、艺术品,第一重价值就是观赏价值。观赏价值也是艺术品的使用价值,可以在拥有者自己和他人身上实现。从观赏价值来说艺术品和其复制品可以没有区别,但是原创和复制所包含的劳动量有巨大差别。另外,复制品有失真的可能性,所以文物、古董、艺术品的原件有其不可取代的价值。对原件的鉴定是一个科学的问题。这样文物、古董、艺术品就存在一个科学价值,也就是学术价值。

 

第二部分《人工智能与艺术(AI&Art)》由大西洋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加拿大油画学会理事、加拿大联邦艺术会会员赵晓春博士进行介绍。他首先介绍了大西洋艺术协会及其下属协会——大西洋美术协会等以及他自己的创作生涯、风格和近期创作活动;还介绍了现代科技、人工智能对绘画(传统,现代)的挑战与冲击、AI的定义及功能、AI的艺术商业市场以及在未来数十年艺术家应该怎样面对AI对艺术的挑战。

赵晓春博士:人工智能对传统艺术的挑战

 

第三部分《区块链和艺术发展之浅谈》由北京邮电大学加拿大校友会会长、One Art  Gallery 策展人陈丹蕾女士主讲。她对区块链技术与数字艺术的确权以及艺术品金融化相关问题做了详细的讲解和分析。

陈丹蕾女士

 

有关艺术的相关讨论由青岛大学多伦多校友会会长、M2 画廊负责人于浩文女士主持。除了就三位主讲人的讲座,于浩文会长提出了几个话题让大家做进一步讨论外,还提出了搭建高校艺术专业交流平台的可能性探讨,把在校和已毕业的艺术家联结起来;另外把钢笔书法这种艺术形式,利用高校社区的便利,通过一种可执行的方式展示出来,记录海外校友曾经的过往历史,为后人留下参考资料。大家也就古董鉴赏、安省博物馆馆藏、哈佛大学博物馆馆藏、AI & Art 、区块链和艺术的未来都进行了广泛热烈地讨论。

主办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