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观点和意见

张海齐:从视觉印象到郁金香PS写意

翻一下相机存档,已有几万张的拍摄记录,在众多花卉的倩影中,郁金香是常年特别关注的色彩恋人,计算机的内存空间也因此变得光彩夺目。每年春季和夏季,在多伦多爱德华植物园经常可以观赏到多种五颜六色绽放的郁金香。白色的戴安娜,粉色的钻石,黄色重瓣的蒙特卡罗,红色的国王之血,绿色的迪尔德丽,紫色的夜皇后,红白相间的好望角红色黄边的阿拉丁,百合花型的芭蕾舞女,流苏花型的高速,鹦鹉花型的绿浪,绿斑花型的金色艺术家等姹紫嫣红的品种。

 

郁金香的传播,从荒原平民到欧洲宫廷贵族

说起郁金香,人们立刻想到色彩环绕风车的荷兰。荷兰是世界上最大的郁金香生产国和出口国,每年增长和出口近三十亿株花蕾,然而郁金香并非产自荷兰本土,世界上最早种植郁金香的却是土耳其人。十六世纪后期才传入荷兰。郁金香原产于中亚的帕米尔(Pamir)和天山(Tan Shan)山脉,地中海沿岸及土耳其等地,郁金香的英文Tulip来源于土耳其的包头巾Turban。郁金香的植物学名Tulipa源自土耳其语中的“ tulbend”或“ turban”,类似于花。

郁金香是一种有着悠久历史充满魅力的花卉。公元1554年,当时在奥斯曼帝国的比利时外交家布斯拜克(Busbecq)第一次把郁金香的花蕾和球茎带到了欧洲,并把一些球茎送给了他的朋友,在奥地利皇家花园工作的的法国学者和植物学家克卢修斯(Carolus Clusius)。 克卢修斯被称为16世纪影响力最大的植物学家,欧洲人称他为“郁金香之父”。 欧洲最早发表的关于郁金香的描述由格纳(Gesner)报导,他于1559年在巴伐利亚的花园里看到了一株红色的郁金香,并于1561年发表了第一幅插图。1608年,就有法国人用价值3万法郎的珠宝去换取一只郁金香球茎。到了17世纪前半期,达官显贵家里都会摆放郁金香,此花形同奢侈品。

 

克卢修斯于1593年被任命为荷兰莱顿大学新成立的Hortus Botanicus主任,他在大学开办了一个重要的植物教学园,开始尝试郁金香在荷兰的栽培工作。克卢修斯于1592年发表了一项关于郁金香学术研究的重要成果,并首次报导了一些具有独特花纹的杂交品种郁金香。克卢修斯一丝不苟地研究了那些具有燃烧花瓣“火焰”和条纹的郁金香。到19世纪之后,研究者才发现火焰和条纹实际上是病毒入侵的结果,“郁金香碎色病毒”(Tulip Breaking Virus)。

克卢修斯在十六世纪的最后几年主要负责郁金香的栽培与传播,在1601年由普兰汀出版的《Rariorum plantarum historia》一书中,他对郁金香有十分详细的描述,不仅提到了郁金香的颜色和形状,而且还提到了20种类型,并划分为早期开花和晚期开花两大类型。有报道称郁金香在荷兰的首次开花日期是1594年,这些郁金香栽培不仅为荷兰郁金香产业奠定了基础,而且还引起了后来扬名四海的“郁金香狂热”(Tulip mania),也就是人类历史上有记载最早的投机活动——郁金香金融泡沫。

 

郁金香的分类,从杂交花色到郁金香开花季节

郁金香是常年开花的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是百合科百合属的一个成员,与百合科部落的Amana,Erythronium和Gagea关系最密切。大约有75种,划分为四个亚属。一般情况下,郁金香1颗球开1枝花,部分品种,特别是荒原旷野中原生种的郁金香则可以每颗球开3、4朵花,虽然花朵娇小不如园艺种郁金香的华丽,但亦有自然风情。在郁金香的世界里,最初只有冷艳的白色,象征着纯洁和高贵。不知何时,单一的色彩已经满足不了人们对郁金香品味的追求。园艺家们开始疯狂地对郁金香进行杂交改良,培育出红、黄、紫、粉等多种颜色的花朵,更有一花多色,变化多端,给人们极大的视觉冲击。如今,杂交的郁金香已经是荷兰的代名词,现代栽培育种技术让郁金香焕发着别样的生机,崭新的栽培品种层出不穷。目前全世界拥有八千多个品种,被大量栽培的约有150多种。其中红、黄、紫色是最受人们欢迎的。

 

在如此众多种类的郁金香中,到底该怎样区分呢?早在1981年,在荷兰举行的世界品种登录大会郁金香分会上,组织者根据花期、花形、花色等特征将郁金香分为4类15群,分别为单瓣早花群(Single Early Group)、重瓣早花群(Double Early Group)、凯旋群(Triumph Group)、达尔文杂交群(Darwin Hybrid Group)、单瓣晚花群(Single Late Group)、百合花群(Lily-flowered Group)、流苏花群(Fringed Group,饰边群)、绿花群(Viridiflora Group)、伦勃朗群(Rembrandt Group)、鹦鹉群(Parrot Group)、重瓣晚花群(Double Late Group,牡丹花型群 Peony-flowered)、考夫曼杂交群(Kaufmanniana Group)、福斯特杂交群(Fosteriana Group)、格里克杂交群(Greigii Group)及混杂群(Miscellaneous Group)。另外,郁金香还可以按照开花季节来划分:早花期类,单早郁金香,双早郁金香,Greigii郁金香,Kaufmanniana郁金香,Fosteriana郁金香,中花期类,达尔文杂交郁金香,胜利郁金香,鹦鹉郁金香,阿巴精华郁金香,非洲皇后郁金香;晚花期类,单晚郁金香,双晚郁金香,Viridiflora郁金香,百合花郁金香,流苏郁金香,伦勃朗郁金香。

 

郁金香的历史,从土耳其恋情到荷兰郁金香狂热

随着土耳其人进入安纳托利亚的发展,郁金香在许多艺术领域中都占有一席之地,在13世纪,它是一朵非常受欢迎的花卉。在玛斯纳威,毛拉那贾拉勒·阿登·丁·鲁米(Mawlānāalālad-DīnRūmī)强调了它的美丽和红色,他说:“在牢狱之地燃尽之后,您可以播种任何想要的东西,例如郁金香和红玫瑰。我们的心是郁金香和玫瑰花园的故乡。一个人不能在那里凋零或受苦。”当然郁金香的宗教内涵在其传播中也起着重要作用。例如在阿布扎德数字系统中,单词“阿拉”,“郁金香”和“新月”的阿拉伯语拼写具有相同的值66。另一个例子是,一旦以阿拉伯语向后读,它就会读出“新月”,这被解释为花朵的倒影。郁金香在一个花梗上只有一朵花这一事实也被认为是上帝奇异的象征。

16世纪的伊斯坦布尔是郁金香的黄金时期,奥地利大使布斯贝克(Busbecq)在苏莱曼大帝(Suleiman the Magnificent)统治时期曾在伊斯坦布尔居住,他是第一个将郁金香球茎带到欧洲的人。英语中的“tulip”,法语中的“ tulipe”,德语中的“ tulpe”和意大利语中的“ tulipano”都是同义词,布斯贝克在他的《土耳其快报》(Turkish Letters)一书中首次将这种花称为“郁金香”。而后,郁金香开始了前往欧洲的征途,并在那里扎根,吸引了更多人。荷兰郁金香的传播大概要从莱顿大学的植物学家克卢修斯开起。从1573年,克卢修斯就开始在维也纳的皇家花园里勤勤恳恳种植和杂交不同品种的郁金香。将近20年的研究之后,终于发表了自己第一部郁金香著作,克卢修斯在书中详细记录了不同时期郁金香颜色的变化。克卢修斯在十六世纪九十年代为荷兰郁金香产业奠定了发展基础。

 

17世纪初期,郁金香开始在欧洲迅速蔓延,欧洲已经知道了诸如双郁金香之类的更富裕的品种。这些好奇很好地契合了珍惜自然奇特的时代,尤其是在荷兰,法国,德国和英国与东印度群岛的香料贸易使许多人变得富有。寻求丰富陈列品的新贵族进入了异国情调的植物市场,尤其是在花园已成为时尚的国家。在1634年至1637年之间,荷兰对新花品种的热情引发了投机狂潮,郁金香成为了荷兰拥有财富的希望,也成了无数荷兰人的信念,哪怕有人质疑,也会被失去理智的人们所淹没。一种叫做“永远的奥古斯丁(Semper Augustus)”郁金香贵族的出现,“颜色为白色,胭脂红为蓝色,其花瓣顶部有不间断的火焰”将这场全民的狂欢推向高潮,得到一株奥古斯丁就意味着贵族式的宅邸,一辈子享不尽的繁华。《Twee tulpen met waterjuffer》由荷兰黄金时代静物画家雅各布·梅勒尔(Jacob Marrel)绘制,这是出版于1637年的早期商业宣传画册,也正是郁金香泡沫破灭之年。整套画谱也记录了荷兰郁金香狂热的最后辉煌。

查尔斯•马凯在《奇异的大众幻想与疯狂》一书中讲述了《布莱维勒游记》中的一个故事,一位年轻的水手因给某个商人帮忙,为他从利凡特(Levant)装运的货物而拿到奖赏。商人发现一朵名为“永远的奥古斯都”的郁金香球茎丢失了。那朵球茎相当于3000金币,约合现在的5万美元。当他在阿姆斯特丹交易所外的一家餐厅里找到水手进行质问时,却发现水手正满足地就着熏鲱鱼将球茎吞下肚去。水手对郁金香球茎的价值一无所知,他认为这个普通的玩意儿如同洋葱一样,就该是作为鲱鱼的佐料一块儿吃的!这件偶然的事件如同导火索,迅速在人群中广泛传播,人们开始反思郁金香的价值,于是有了第一个抛售的人,郁金香的价格开始迅速猛跌,交易市场崩溃,拥有大量郁金香的人不再成为财富的拥有者,那些曾经代表着财富和权利的东西成为了一文不值的装饰品,也带走了这个国家所拥有的荣耀和金融地位,财富中心也由阿姆斯特丹开始向日不落帝国伦敦转移。

 

郁金香的文化,从诗人话题到郁金香全球节日

郁金香是十三世纪波斯诗人的话题。在穆沙拉里夫·丁·萨阿迪(Musharrifu’d-din Saadi)的诗歌《古丽斯坦》(Gulistan)中,描述了一个有远见的花园天堂,“杂乱的小溪/鸟儿的歌声,成熟的水果,丰富的/鲜艳的彩色郁金香和芬芳的玫瑰……”,西敏·贝巴哈尼(Simin Behbahani)的诗歌中出现了郁金香。郁金香在土耳其语中称为“ lale”(源自波斯语:“ laleh”لاله)。当用阿拉伯字母书写时,“ lale”与阿拉具有相同的字母,这就是为什么花成为圣洁的象征。它也与奥斯曼宫有关,导致郁金香被广泛用于奥斯曼帝国的瓷砖,清真寺,织物,陶器等装饰图案。奥斯曼帝国最富裕的时代通常被称为郁金香时代或土耳其语的莱尔·德维(Lale Devri)。选择伊朗的徽记形状类似于郁金香,以纪念为伊朗而死的人们。根据伊朗的民间传说,当烈士去世时,他倒下的地方长出了红色的郁金香。在欧美的小说和诗歌中,郁金香也被视为胜利和美好的象征,也可代表优美和雅致。

郁金香在历史上一直能够通过基因改造自身以适应美学价值的变化,与其它花朵(例如锥花或荷花)相比。约翰·杰拉德(John Gerard)在他1597年出版的《Herball, or Generall Historie of Plantes》书中记载:“与花相比,自然界比我所知道的任何其他植物都发挥更大的作用”。《黑色郁金香》是亚历山大·仲马(Alexandre Dumas)撰写的历史浪漫小说。这个故事发生在荷兰的哈勒姆市,在那里向第一个能够培育出真正没有一点杂色的“艳得叫人睁不开眼睛,美得让人透不过气来”的黑色郁金香种植者提供重奖。

 

虽然可以繁殖郁金香以显示多种颜色,但从历史上看,黑色郁金香一直很难做到。夜之女王郁金香与花一样接近黑色,尽管它实际上是一种深色光泽的栗色紫色。1986年,荷兰花卉种植者在荷兰的Bovenkarspel育出了第一个真正的黑色郁金香。该标本是通过将两种深紫色郁金香,即“夜之女王”和“维纳瓦尔德”郁金香进行杂交育成的。2005年新加坡理工学院生物工艺学系的3名学生利用纯营养液培育出来俗称“夜皇后”的品种,靛青色的花朵是自然界中最接近黑色的。古巴有一种被称为“夜皇后”的花,紫中透红的花瓣楚楚动人,显得格外典雅高贵。它的花蕊里含有丰富的磷质,夜色来临,它便闪闪发光,宛如无数的萤火虫。

这些郁金香品种改良也被融进了神话传说,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最初在郁金香洁白世界里,没有友谊也没有爱情。有两朵白色的郁金香小花突发奇想,想到外部看一看世界的精彩。当她们来到绿草如茵的芳草地时,一位身着紫袍的王子路过这里,低头轻抚了她们的花冠。王子美得让人窒息的紫色长袍与手上璀璨夺目的紫水晶戒指使得王子的双眸闪耀着梦幻般的幽幽紫光,这光芒一下子击中了两朵白花的心房,俘获了她们的芳心。她们跟随王子来到了皇宫,从此生活在一个紫色的世界里。

为了让王子爱上自己,她们希望自己的花瓣变成王子长袍一般的紫蓝,其中一朵小花采取见不得人的手段骗取了王子的青睐。另一朵小花认为爱一个人不是占有而是让他感到幸福,于是选择了放弃。在她离去的途中,一位猎人的箭误伤了她的胸口。知道真相的王子追寻小花正好赶到,捧起鲜血喷涌的小花失声痛哭。虚弱的小花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得到了真爱,幸福地笑了,笑得那么灿烂,那么宁静。她的鲜血滴落在草地上,伴随她生命的消逝闪耀着令人心碎、动人魂魄的紫色光华。从此世上就多了一种象征永不磨灭爱恋的紫色郁金香,美丽而奇特。

从16世纪到19世纪,大量关于花卉的书籍,尤其是郁金香,都被撰写和插图化。这些书包括郁金香的插图及其特征和尺寸,以证明其完美。郁金香无论是种子还是花朵,都因其含义和优雅的形式而非常适合各种主题和风格。在许多艺术应用中,郁金香成为照明,微型,绘画,雕刻,瓷砖雕刻,陶瓷,陶瓷的kalemişi(手绘)装饰,石材和大理石的装饰,矿物,玻璃,瓷器,织物,雕刻,地毯制作和珠宝。不同流派的艺术大师莫奈,塞尚,马蒂斯,梵高,毕加索都有过用画笔解读郁金香的情缘,毕加索为正在热恋中的特雷莎创作的《郁金香与女孩》在2012年以4152万美金创下当年世界艺术品成交的价格纪录。郁金香更是民间诗歌的重要灵感来源,是春天的象征。

如今,郁金香节在世界各地举行,在荷兰和英格兰的斯伯丁,在伊斯坦布尔国际郁金香节,在瑞士的莫尔日。每年春季,北美也都有郁金香节,包括密歇根州的郁金香节,华盛顿州的斯卡吉特谷郁金香节,以及爱荷华州的郁金香节。新西兰惠灵顿的郁金香周日,加拿大渥太华和澳大利亚温妮雅也很流行郁金香节,中国各省都有郁金香节。在基督教中,郁金香象征着激情,信念和爱心。白色郁金香代表宽恕,紫色郁金香代表皇室,是复活节的两个重要方面。

 

每年五月,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举办世界上最大的郁金香节,奇花异草的花朵吸引了超过500,000名游客前来参观。在这个丰富多彩的节日的背后,是一个关于友谊与和平的动人故事。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荷兰王室来到加拿大寻求庇护。 1943年初,朱莉安娜公主怀孕了9个月,即将分娩,这对加拿大和荷兰都构成了问题。根据荷兰皇室继承法,王子或公主必须在荷兰土地上出生才能被承认为皇室成员。由于这种情况,加拿大政府通过了一项特别法案,将产科病房的主权置于荷兰政府领导的渥太华市政医院。 1942年1月19日,朱莉安娜公主在“荷兰土地”上生下了她的第三个女儿玛格丽特。

1945年5月,在加拿大军队的帮助下,荷兰获得了胜利和解放,王室经过几年的分离而返回了家园。那个秋天,荷兰政府向加拿大赠送了十万株郁金香花蕾,以表达他们的敬意和谢意。次年,朱莉安娜公主以自己的名字再次提出了两万个郁金香球茎,并要求将它们栽种在渥太华市政医院的土地上。从那时起,加拿大首都渥太华每年都从荷兰王室那里收到数千个郁金香花蕾。为了表彰这种友善,第一届渥太华郁金香节于1953年举行。2002年,出生于“荷兰产房”的玛格丽特公主返回渥太华参加第50届郁金香节。

 

郁金香的寓意,从视觉印象到郁金香PS写意

郁金香以鲜艳的色彩和典雅的气质受到爱花一族的青睐,被誉为“花中皇后”。如何表现皇后的高贵优雅,如何展示皇后的色彩魅力,对任何摄影人来说都是一种挑战。在清晨柔和的光线下,每朵郁金香都散发出无比艳丽的倩影,在一定的角度下进行逆光拍摄,能够在一种失焦的状态下突出主体,或浅或深的光斑则渲染出郁金香的奇幻氛围,其缥缈的视觉效果让观赏者产生虚幻的感觉。

 

从印象派大师莫奈那里寻找郁金香模糊拍摄的灵感,能更好地体现朦胧的美感意境,莫奈的《荷兰郁金香花田》和梵高的《郁金香花圃》都让画面更充满诗情画意。选择更加模糊和无定形的延伸可以开拓更多创意的可能性。这种形式通过光线的涣散、静物的模糊实现的,既包括虚的看不出形象的大虚,也包括可看出形象的轻虚,而重影模糊就是影像边缘有重影,影像失去了锐度,带有了影子,利用相机堆栈功能可以合成虚幻的重影模糊。

 

每一朵郁金香都有独特的美感,但想拍摄出完美又惊艳的效果需要下大功夫。郁金香的美感可以从各种角度去体现,或突出花蕊形态,或突出花蕊色彩。微距镜头下花蕊可以展现郁金香独特的形态和柔光变幻下的色彩。色彩在构图中起着化学元素不断衍变的作用,从而消融了线条的重复性以及在图像上的随机性流动性,而色彩的层次对花蕊产生的意象则扮演着特别重要的角色。光渗透在色彩中的每一秒都是随意性的,在千变万化的光影中捕捉刹那之间的视觉印象,会使郁金香的形态更加具有艺术的感染力。

 

抽象写意的郁金香是放弃花朵的整体形象,而是把重点关注花朵的某些部分,花叶的曲线,花中心的色彩,花蕊上的光影,换言之就是如何表现花朵在抽象手法下的灵气和神韵。摄影人可以借用光虚的手法刻画这些主体,光虚是一种由光线造成的虚幻景象。这些郁金香由于光线的透射,产生了一条条光影的虚化现象,使静态中的画面出现一种特殊韵味的真实。

 

抽象是延伸具象之外的想象,借助线之绘软件的强大功能,摄影人可以开拓想象空间,发挥光影创意,让美丽的郁金香展示另一种魅力,获取另一层生命意象。抽象花卉摄影通常会强调线条和曲线,颜色,纹理,几何形状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以及相互之间的互相作用,然而真正个性的东西只有在郁金香的细节中才能体现出来,刹那便是永恒。

 

对PS软件在花卉的具体应用,内心还是保留一定界限的,不想过度地追求特殊效果。但从抽象艺术的角度,线之绘软件却能够充分拓展客观的空间,发挥主观能动性,也可以让摄影人从另一角度去发现,去探索现实之外艺术领域。国画中有一条美学原则:“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绘画作品不能不逼真,画什么东西不像什么东西,这是对观赏者的欺骗。但又不能拘泥于物象外在的形象,而应该抓住物象特有的内在本质,发挥艺术想象,或突出或夸张,融入摄影人的凝重思考,体现于不同其它物象的独有特点。

 

光影是摄影的灵魂,拍摄凋零的郁金香也不例外。残叶的郁金香形态变化十分丰富,不呆板,配合构图,变化万千,这就需要摄影人善于发现这其中的变化。不同季节的时间与气候变换,都影响郁金香在生长过程中的形态,残败的花朵叶脉就像岁月中褪色的记忆,淡淡的,默默的,却又那么顽强生动地停驻在那里,在历经的风雨的沧桑中化作一本深邃的书卷,将厚重岁月的意象演化成生死轮回的视觉回声。

 

残花淘尽了季节喧哗的色彩,但能从另一角度进入死亡即涅槃的哲学领域。摄影人可以对花朵的形态,色彩和光线进行分析思考,是否能从那种残缺中找到独有形态的韵律,那种行将逝去的生命表现的最后余光。或许是风韵犹存的最后诉说,或许是自然生命的最后守望,当生命不再有耀眼的花衣,依然以清香的筋骨伫立,有过一次唯美的盛开便是今生,来生再次谱写一篇辉煌的诗章。

 

作为一种图像化的表达方式,多重曝光的艺术魅力往往在于“只可意会而不可言传”,很难用文字语言去描述被延伸的想象空间。想要在花卉摄影中表现独特的创意,多重曝光也是一种重要手法。多重曝光可以在同一张照片上以不同的方式多次呈现相同的被摄体,也可以把不同的景物魔术般地叠加到同一画面中,体现层次丰富、充满幻像的画面。多重曝光可以在静态环境中添加动态的效果,但这种效果不具有普遍性,是摄影人个性化在画面上的具体表述。其缥缈的动态视觉效果会让观赏者产生虚幻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