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守观–官其格临摹古代壁画手稿展”作品欣赏

特·宝音德力格尔

 

“守观–官其格临摹古代壁画手稿展”于2021年4月24日在北京展示了画家官其格在30至40年前所临摹的古代汉、唐、南北朝时期的壁画手稿21件,俗称“守望历史,直观艺术”的千年对话。沉寂了40余年的作品和从艺60余年的艺术家将它们一并带到观众面前,展示了多元文化艺术元素,不仅极具艺术价值,同时也极具文献价值。汉唐南北朝古代壁画具有历史性、艺术性、审美性及趣味性欣赏价值。

1)和林格尔墓壁画,东汉

表现了北方民族的牧马、骑射、狩猎、车马、出行、百戏等民俗生活。

狩猎图

 

车马图

 

出行图

 

出行图

 

百戏图

 

马戏图

 

狩猎图

 

牧马图

 

狩猎图

 

出行图

 

杂技图

 

2)龟兹·克孜尔石窟壁画,南北朝

它在新疆的南疆戈壁中,壁画中表现了红、蓝、白胡子的高鼻子、深眼窝的印度人、波斯西域人,凸显了“佛教西来说”。

龟兹菩萨

 

龟兹乐舞图

 

龟兹菩萨

 

伎乐菩萨

 

舞菩萨

 

静心菩萨

 

 佛说法图

 

3)敦煌莫高窟壁画,唐代

壁画中表现的菩萨、飞天、动物、飘带十分精彩、经典。

 伎乐飞天

 

伎乐仕女

 

敦煌菩萨

 

关于画家

官其格,蒙古族,出生于上世纪30年代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国际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主席,世界儿童艺术交流中心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附中到大学八年科班学习。

1971年临摹和林格尔墓壁画

 

1979年临摹龟兹壁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