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东瑞: 香港,正在渐渐蒸出美丽的味道

东瑞

 

 

香港特区以2019年最令人忧心,当时连在马路、商场、地铁行走都觉得不安全。那时节,我写过《香港,何时恢复你昔日美丽的容颜》,想不到大概只是一年左右就大抵平静下来。许多人意想不到,似乎一切都不动声色的,将香港昔日秩序渐渐地恢复了。就像一位美人,受到重伤,竟是那么快又艳丽如昔了;又如手机上一张好看的照片被“修飾”得很恶心,突然,点击那个“还原”,一切就还原到原来的模样。

近日,到写字楼办事,时间充裕。

我怀念已一年多没走的那条新路,决计走一走,权当一次运动吧!

全程走了约一个钟头。要是平时,大约半小时就行了。这条街道虽然普通得香港到处都有,也许不是最美的,但也正因普通,就颇为典型地代表着港九街道之美,令人油然生出那种“香港真美丽”“香港好美”的感觉。我真不敢相信,这就是在不安岁月里曾令我不想再待下去的城市!最不可思议的是,只是一年多功夫,已看不到任何被折磨、破坏的痕迹了。

大马路清洁安静,纵有各种汽车往来,都井然有序,无任何噪音。人行道不少都是用红砖头铺就,砌得如密密缝的布,美!砖面清新如洗,好像经历了昨夜一场风雨的洗刷,纤尘不染,看不到一片纸屑或一截烟蒂随地卧躺。这种干净的感觉,仿佛走在日本京都的大街小巷上,干净可爱。

看到喜欢的风景,我会停下来用手机拍摄。

好久没试过这样自由、悠闲和喜欢的感觉了。

我喜欢街道两边那些隔不远就一槽一槽齐排着的花卉,我虽叫不出花名,但觉得这些装饰很有意思,如果说城市是一件大衣,它们就是衣服的花边;我喜欢人行道和街道交界处栽种的一棵棵树木,有效地化解和湿润了建筑群黑灰二色的干燥;那些青绿美观而养眼,拍摄的话都有一种纵深感。

我喜欢车站和车站的标识小牌。我步行时就经过一处车站,有玻璃上盖,有给等车的乘客小坐的长椅子。附近还辟出一个迷你半圆空地,几张长木椅并列排,设计得很有艺术性,地面干净,它们释出一份对行人的强烈诱惑,谁都想小憩片刻。这种场景令我想起了不少文学电影的一些车站长景,不需更改,就可以在此取景。

我也喜欢那些小小的、门面、招牌设计精巧的各种小铺,空间迷你但个性很强的小食肆、餐厅,门口几张座椅,室内结构讲究,气氛特别,总是想象着:老板究竟是怎样的人?租金贵吗?疫境中食客稀少,她(他)是否可以苦撑下去?。

甚至,那些色彩有点暗淡的、不规则地泊着盖着帆布的摩托车,偶尔有抱着婴儿的妇人、无主的狗出没其中的小巷,也令我感兴趣。奇怪怎么也是那么干净?这些小巷多数是两排屋宇或两列高楼大厦的后院,完全和南洋岛国我见过的小巷不同;印尼雅加达的纵横密布的小巷都是门对门,屋院朝屋院的,别具一格。

就那样,停停走走,看看拍拍,像是寻找香港被忽略了的美丽和好处一样。我们的上班族以前总是脚步匆匆,更严重的是为了赶时间,乘车、乘船、乘地铁,错过了对香港一街一巷一花一木的仔细欣赏,实在很可惜。

虽然这一天我拍得很少,也没有以前在海滨大道拍摄得美,但一个钟头内收获的感悟还不少,那种原属于香港的美丽感觉正慢慢在感受中被我们这些爱香港的人唤回来了。

是的,香港本来是美丽的;正在一点一滴,像蒸鱼那样,美丽的味道正在被蒸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