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沙马:世上最撼人心的十大废墟

时光、废墟与文明断想

沙马

 

是的,时光的刀刃如此锋利猝不及防。天空中云彩依然在随意地飘动,可是天空下的世界已是面目全非。

美洲·玛雅城废墟

 

人们走过花朵的歧路,看过天边树叶的飘忽,听见远处的一种声音说:废墟。废墟。

古埃及废墟

 

那些惊心动魄的生活场景哪里去了?那些美轮美奂的绝妙建筑哪里去了?人们看见或是遇见了那些废墟,内心是怎样的悸动?留在世上的废墟似乎在诉说着什么,可是谁也无法知晓。

秘鲁·马丘比丘废墟

 

可以肯定,废墟也有前世今生。废墟的前世犹如一场华丽的盛宴,最后都随风飘散了,一切好似一场梦魇。是的,它可能是一座眩目的庭院、一座恢弘的庙宇、一个名扬四海的城邦、一个傲视万物的帝国。也许曾经辉煌过,曾经繁华过,曾经闪耀过,曾经美好过,但过去的一切都到哪里去了呢?

 

古罗马废墟

 

废墟的今生,无论是如何地眩目或不甘寂寞,也无法遮掩没落之后的悲凉。时光的记忆里,废墟已如一个模糊的符号,被渐渐淡忘。抑或如一件罕见的稀世之宝,可也仅仅是供人们的眼睛反复无常的把玩而已。

中国·圆明园废墟

 

在1900多年前,古罗马庞贝城肯定很是耀眼。庞贝是世界上最美丽繁华的城市之一,生活在其中的人民拥有坚固的战车和民主的政治,内无忧外无患。可是,一夜之间,那些文明的光辉,那些放纵的生命和痛苦的灵魂,最后都被维苏威火山的火山灰所吞没的,全城的人无一幸免。据说都是因火山灰的灼热而窒息而死或者被滚烫的火山灰包裹而死。据说后者凝固成为化石,里面的骨头和肉都化掉了,只剩下外面的壳子,现代的科学家把石膏注入,再把外壳剥开,就成了人体模型。因为是火山灰而不是火山,所以一些建筑物能保留下来,甚至有些教堂里的彩色绘画也没有被完全毁坏。人们不禁感叹:生命是如此地脆弱,不堪一击。曾经灿烂无比的文明,顷刻之间竟化成了一堆灰烬……

意大利·庞贝城废墟

 

回想那些狂妄自大的统治者,有过无数辉煌的设想,想万世基业,想统治整个世界……在岁月回眸之间,只是一场空洞的白日梦,梦未醒,人世间已满目沧桑。

印度·中世纪夏里要塞废墟

 

废墟是人世间存留的辉煌、诅咒与羞耻的痕迹,是一张张曾经灿烂却已经衰败的脸,显得神秘而忧伤。

柬埔寨·吴哥窟废墟

 

谁能揭开一座座废墟的末日隐情和失落的文明?

丹麦·古堡废墟

 

我想,人类社会所谓的文明,不过是废墟上开出的花朵而已。

人们对废墟的向往,不仅因其隐秘而逝去的光华,更因一座座废墟记载着人类曾有的无与伦比的智慧与无奈和对时光的伤痛的缅怀。

古巴比伦废墟

 

……在南高原上,我走过大片大片的废墟,我像一匹回到祖先墓地的马,双眼渐渐死亡,只有耳朵听到旷野的风声而无法辨别方向。

柬埔寨·圣剑寺废墟

(图片来自于网络)

作者沙马:彝族诗人,著有《梦中的橄榄树》、《沙马诗选》《虚幻的面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