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志廉:一周一语视频

龙马精神

登峰居士今天“一周一语”的主题是:“龙马精神”。现代人在新春之际,通常都会用“龙马精神”用来恭贺他人,祝贺对方身强力壮,精神爽健。那“龙马精神”到底是怎么来的呢? “龙和马”二字又如何会连在一起的呢?为什么叫“龙马精神”而不叫“牛马精神”呢?牛也很有吉祥寓意啊。

 

其实中华文字中的词语都是有十分深刻的含义的。龙马:古代传说中一种神兽,是形状像龙的骏马。传说中此神兽可以不食不寐,但是始终保持精神旺盛。古人描述龙马为天地间的精灵,它的外形非常奇特,在马身上长有龙鳞,故称龙马。画作中这匹龙马赤文绿色,高八尺五寸,似骆而有翅,踏水而不没,这也是后来对龙马解释的根据。当然,另一依据出自易经的解说:在易经中,干为龙,坤为马。龙马精神,乃为天地之合,龙马精神就是天地的精神,包括天之刚健热烈、地之博大柔顺。人就是像龙马一样,健旺非凡,坚韧不怠,小心谨慎,能屈能伸,奋斗不止、进取向上。后人就把超出常人的经历之人比做龙马,比喻人精神旺盛。龙马精神一词出于文字记载之用,最早见于唐人李郢《上裴晋公》诗:“四朝忧国鬓如丝,龙马精神海鹤姿。”这里是称颂四朝元老的裴度,尽管大把年纪,精神仍然很好,气度也很不凡,与后面的海鹤姿对应。

得此墨宝的主人说这一幅艺术作品还有一个特殊的涵义:主人本身属猴,生有两个孩子,一个属龙,一个属马,故登峰居士在此作品中巧妙地画上了三个生肖:松树画作龙的化身,石猴树阴下静观石马。登峰居士添上了题画句:藏龙卧马,蓄财护宅。
艺术家常住的城市Richmond Hill ,华人取中文名叫“富豪山庄”,登峰居士巧妙地把其落款的最后四个字改成了一个十分有书卷气息的书斋之名:瑞趣梦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