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

“第四代:图像与媒介——中国水印木刻青年计划“北京开展

(《国际艺术新闻网》记者王蕾2021年7月9日北京报道)2021年6月26日至7月18日,“第四代:图像与媒介——中国水印木刻青年计划 · 2021年度展”在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大山子798艺术区亚洲艺术中心展出。段少锋担任策展人,展览展出了程国亮、顾亦鸣、黄洋、张晓锋等10位艺术家的40件水印木刻作品。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全国多所艺术院校的青年艺术家受邀参展。

 

“中国水印木刻青年计划”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水印木刻版画艺术家陈琦发起设立并资助实施,中央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为支持单位。计划于2021至2030年10年间实施。旨在“共建”与“开放”的中国水印青年计划,吸引各界力量参与进来,推动中国水印木刻艺术的传承发展,扶持水印木刻艺术领域的人才成长。

 

中国是版画发明国,有着大量的古籍善本插图和具有不同地域审美特征的民间木版年画。其中水印木刻艺术以中国绘画图式及审美观念为标准,以纸本水性颜料为媒材,以雕版镌刻为主要印制技术。曾对17世纪日本浮世绘木版画产生深远影响,但在当代社会急剧的发展中,传统水印木刻业已失去了雕版印刷的产业基础,许多技巧技能面临失传,昔日盛极一时的水印木刻已日趋式微,几乎成为艺术的绝学。

 

水印版画教学在新中国建国后经历了四代人的传承,到今天形成了以“70后”与“80后”为群体的“第四代”人。与之前几代时代背景不同的是,今天飞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与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为当代水印木刻艺术家发展提供了能量充足的社会现场。此次展会青年艺术家们呈现的水印木刻创作,在传承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又融合了个人的时代感悟,展现了现代水印木刻独特的东方美学和气质“从空间来表现时光的穿梭,在实时的流淌中感受生命的变迁”。既有对传统文化的怀古解析、也有对现代文明的反思判断、以及对审美品格的精臻追求。他们既是当代水印木刻艺术实践的活跃者,也是传承水印木刻教学的实践者。

 

本次展览提出“第四代”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呈现“第四代”本身,而是将其置身于历史和文脉发展的线索中,展览呈现“第四代”同时更重要的是追溯“第四代”之前当代水印木刻教育发展史,展望未来水印教育和创作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