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伍立杨: 时光深处的证词–读其然诗集《心中有爱就有诗》

伍立杨

 

其然先生是鼎鼎有大名的老诗人,老是说他的资格老,人却正值壮年,但他写诗、论诗、授诗的资历,却是成都诗界的老师级人物。诚如诗集的书名《心中有爱就有诗》之所涵盖,丰盈的作品贯穿关于爱的复杂形态、关于爱的恒久的主题。而表现力的无远弗届,抒情的畅朗与回环,淡淡的忧伤,赓续不灭,贯穿于全部的空间。仿佛低沉的大提琴带着些许的苍凉、淡远而又浩荡的悲怆的情绪,那是撞击胸臆的乐音。

其然:四川诗人,诗歌归来者。八十年代习诗并发表。作品收入《中国2016年度诗歌精选》《2017中国诗歌年选》《2018中国诗歌排行榜》《我亲爱的祖国–庆祝新中国70周年朗诵诗选》等几十个选本。出版诗集《原版成都》《心中有情就是诗》。

 

其然以信手拈来的想象、和谐的音韵、妥帖的比喻、深宛的情绪创造了抒情诗歌的典范。本诗集也可看作他思想和艺术最成熟阶段的表达。其最重要的成果……诸如《我想用一场雨来爱你》、《爱情的春夏秋冬》、《万千风情 我配不上一朵桃花》、《春天已远》、《那首情诗在中途下车》……皆堪称脍炙人口的诗篇。情感的萌生、经历的沧桑、过程的诡异……似乎从零开始,又不断归零。那是零的深渊,含蕴着无穷的生命原生力。外在的平静中却又潜藏内在的洪波涌起,外在的不动声色却有着内在的审美的拍案惊奇。

可以说其然以其情爱诗的世界触摸到了诗的永恒,自由而深异的写作,在其作品的梦境里实现了作者超验表达的抱负。他的诗随遇而安,他的诗顺其自然。并于此间,不动声色地建立了多重幻影及空间维度,抽绎出无处不在的哲学意义上的空虚感。

在接受美学意义上,读者的思想随之自由漫游,但就内在的逻辑性而言,有一种不容打破的统一性。其笔墨所及,并非一种预设的抒情,而是深植着追问和判断的诗意在不断萌蘖、不断发展和生长。意识旨象在扩展丰富中,语言覆盖着所指,然后即向着能指的高地聚焦。

20岁以前,您有你自己的故事

20岁以后,那个故事不属于我

30岁,我或许走错了楼层

40岁,我或许走错了房间

50岁,来到你门前

叩门的手指却迟迟不肯落下

但是我知道——

有你在,我就永远年轻

在作者数十年的人生经历中,密布多少风雪夜归的心头滋味呢?所以其然的诗作,饶有情绪哲学的意味。悲其志,未尝不垂涕想见其为人。这种哲学情绪的抒发,言外语意还有千重。每一笔触里面,都有着咀嚼不尽的悠远滋味。《姐姐的玫瑰》则将多样性、神秘性、生命与死亡置于看似平缓、平静的表达之中,仿佛深山明净的流泉,渗透到读者感知脉络,内在的炽热和哀惋……

事与物的周遭弥漫起浓郁而神秘的生命气息;叙事的深宛将读者完全置于一场往事如烟的人生体验之中,甚至生活中所先天存在的一些二元对立的范畴都被镶嵌在叙事的笔触之下跌宕起伏,那种叙述的调子,是恒久、深入的渗透;是辐射、持续的弥漫。这样的情绪哲学沾着人性的气息、飘着梨花的芳香,无可置疑地穿越终端、温暖人心。

在其然的诗化世界里,澹定与激扬,象征与凸显,内转与外扩,平铺与波折,都是辨证地,双重地多重地交织在一起。其近作中,更明显地漩流着一种坚韧生命的遗传基因。囊括的是当代人情爱、人性的心史。内在地发挥一种宗教精神般的真觉之光,于刹那之间把握真实,较为鲜明的源自痛苦传统中超拔的努力。他的语言与现实,意象与回忆,情欲与实相,都成为正面处理的问题,透现出冷峻而活泼的历史观照。他身处俗世,却在深情的结裹,深情的结构,全部存在的重量都压进这个空间:生命的具体性。这一切,自有一种命运的前定。

由其文字透露的所见所闻,人心的忧郁和诗意发挥得淋漓尽致,阅读之际,不禁为神秘的往事及其所统摄的所有的生命体而惊讶——

守山的茅屋还在,窗口是面对着山外

荒芜的土地守着去年的老枝

阳光很薄,高处那远离枝条的云朵

以挣脱贫瘠的理由,离开

一段雨水过来,分不出新旧

花瓣,肯定都是新的……

作 者:其然

出版社:团结出版社

定 价:58.00元(包邮)

微信支付:扫以下二维码支付购买

微信联系购买:联系人 其然(微信号:@15882357980)

伍立杨:1985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其后长期任人民日报社记者、主任编辑。199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中国1911》、《民国幕僚史话》、《潜龙在渊-章太炎传》、《铁血黄花》等三十余部。曾任海南省第四届作家协会副主席、海南省第五届政协委员、海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任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相关新闻

四川诗人其然新作《心中有爱就是诗》隆重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