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四川诗人其然新作《心中有爱就是诗》隆重出版

 

(《国际艺术新闻网》2021年3月16日四川消息)四川诗人其然新作《心中有爱就是诗》近期由团结出版社(北京)正式出版。

本诗集收入了作者近年来吟唱大自然,歌咏爱情的157首精选力作。全书共分四辑。由诗评家伍立扬,芮虎两位先生分别作序。

其然:四川诗人,诗歌归来者。八十年代习诗并发表。作品收入《中国2016年度诗歌精选》《2017中国诗歌年选》《2018中国诗歌排行榜》《我亲爱的祖国–庆祝新中国70周年朗诵诗选》等几十个选本。出版诗集《原版成都》《心中有情就是诗》。

 

 

写在成书的日子里
(自序)

其然

 

原本想沒有前言,沒有序言,把前言和序都留给我親愛的朋友們自己去做,我相信我的讀者朋友们在翻完最後一节后,心裡都会有自己的評判,都会有一篇属于自己的序。因為这是你们阅读后的第一感受,你們的評判,就可以決定这本集子的生死存亡。时又凑巧,在大邑县的一个文学活动上偶遇多年老友、著名旅德文艺批評家芮虎先生,谈及我的诗,谈及我的新诗集,兴致之下便邀芮虎兄作我的第一个读者。爽快应允的芮虎兄不过几日便洋洋洒洒地落笔千言,实叹兄之为人和文章的爽逸。收到芮虎兄大作后,暗想,独木难成林,旋又邀立扬兄为我作序一篇。身在外地的立扬兄立马允諾我三日后成文。想我何能何德,得众家兄弟支持。在此,一并謝过。

多年来,我也一直渴望着鲜花与掌声。沒有一个人願意孤独前行。但是,詩人的命運注定要在孤獨中才能找得到灵魂,在黑暗里才能寻得到思考,在无助中才能看得到真情。心中有情才是诗,心中有情才懂爱。这本集子是我多年"心动"的积存。这本集子勉強也可以称作愛情詩集,尽管有些背影已經模糊,有些人已經远去,但絲毫不影響当初留下的感動的痕跡。诗是真的,情也是真的。我们一生要經歷过許多的美好的瞬間,诗意的留存就是最美的記憶。

人的一生,长度總是有限的,我们在短暫的長度中尽可能地活好,活出自己的宽度。相信这是每一个朋友心裡最想要的結果。生活如诗,诗也記錄生活,這裡选辑的诗歌可能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是情感是最真摯的,把最好的片段呈現給大家,这就是我对生活的回报,对大家的感恩。

这本诗集在编辑过程中,大致按照春夏秋冬的心理脉络来进行的。但生活總是在行进中,所以我并沒有断然地以季節或時間去命名。這樣的結果,我想,大概能給大家一个宽泛阅读。随心而至翻阅,愿它能愉快地伴你一个闲暇的午后或是傍晚。謝謝!

2020年9月于三恪堂

 

花前月下处处诗

——谈其然的诗

芮虎

 

带着一副思想深邃、愤世嫉俗面容的诗人,我却没有读到他一首高大上的诗歌。摆在我面前的两部诗集《原版成都》和《心中有爱就是诗》,洋洋多达200首,从头到尾,似乎说的都是花前月下、生活琐事、街头巷尾。

我很纳闷:诗人的志趣就仅仅停留在这些花花草草、唧唧我我之上吗?

在当今全球化的网络时代,诗人怎么还是如此沉溺于内心,没有把目光投向外面的世界?

也许,事出有因?

是的,中国诗歌的传统,从《诗经》开始,历来就有“关关雎鸠,在河之洲”,也有“硕鼠硕鼠,勿食我黍”;既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也有“杨柳岸晓风残月”。所谓宏观叙事与细处着手的两条路线。

然而,当今的诗人怎能只停留在细处呢?

不过,其然的这些细处之诗,咀嚼起来,却饶有味道。

在《原版成都》里,我读到了这样的诗句:

“想象是美的,记忆也是

一瞬间,定格成永远

像鱼,挣扎在拉弯的鱼竿笔直的鱼线上

像战马,陡立于奔跑与停顿的瞬间”

(《瞬间与永恒》)

也许,这就是诗人内心的诗歌走向,或者,像鱼挣扎,或者像骏马奔腾。我们且期待着,诗人能够在东风中放声嘶吼,而不是一条垂死而沉默的鱼。

看来,诗人在阴雨绵绵的成都,确实写了不少情意绵绵的诗歌:充满百花的芬芳和色彩。

“时间攒积的片段

做成了一条船

所有的想象坐上船头

把阳光摇出一脸灿烂

记忆的缆绳,或许

只是一生最耀眼的色彩”

(《满旗》)

比喻的奇思妙想。时间和记忆,成了具象的船和缆绳。一生最耀眼的色彩,就是诗人的想象以及由此而生的诗歌。

在爱中,诗人感觉到时光流逝,不能停止:

“日子过得好快

瓜棚下,一下子就漏走了

大半个秋,溪流慵散

一封写给秋天的信

还在路上”

(《九月相思》)

这里,可以看到诗人试图写另一个秋,不是里尔克笔下的秋。但是,却没有抹去那一封长长的信。虽然,还在路上,令人期待。

“夜,黑成了一段往事

手里这杯酒

并没有感到你的心跳

烟波转动的泪痕,每一粒

都可以长出思念的种子

在没有色彩的田垄”

(《我想用一场雨来爱你》)

在这里,色彩单一,或者只有黑色。是哀悼,是痛苦。却写得淡定,手也没有颤抖。雨中的爱,很凄美。而且有酒,诗人之爱。

“你一走,好多的叶子都开始泛黄

刚才还白生生的栀子花

转眼就被夕阳收进了自己的诗句

我知道,我握不住那种饱满的感觉”

(《花事》)

饱满的是什么,是鲜花吗?还是实实在在的爱情?或者器官?这里,诗人打了个擦边球。

“骑在三月的马车上

一路远行

流浪、漂泊

就是生命的主题”

(《蒲公英》)

在诗人的想象中,流浪、漂泊,永远是生命行进的主旋律。笔者以为,这首写蒲公英的小诗与众不同。令人欣悦的是,诗人笔下的蒲公英意象,不再是那棵草地上的植物,而是诗人自己。

“有人说,这种暧昧

能走到你身边,但是没能走进你心里

暧昧,是空挂在山崖上的一只风铃”

(《很多爱,其实只是一段虚拟的暧昧》)

对爱情的另一种诠释:暧昧。不是吗?汉字的暧,其中不是有爱吗?对。不过,是白日的爱,或者是白日梦中的爱,是那寺庙顶没有发出声音的铃铛。

在其然众多的情诗中,我最喜欢的是:

《我在等一片红叶》:

秋天,我在等一片红叶

或许,它会被秋风送来

或许,它会从护城河飘来

不管怎么,它的背面

肯定会有一行温馨的诗句

要不,叶片上

怎么全都是不舍的泪行

红叶是秋,红叶是成熟和凋零。在诗人的笔下,红叶是爱情的象征,虽然,这次爱情是别离,是眼泪。别离的爱情也值得赞美。这就是我喜欢的原因。

是的,蝴蝶那时还没有来

酒,从陈腐的滥调中发酵

花,在新雨的沐浴中绽开

所有的都是诱惑,让我无以适从

干净的是诗,我唯有带着诗句逃亡

(《万千风情,我配不上一朵桃花》)

诗人在日常生活中困倦于陈词滥调,困倦于各种物质诱惑,困倦于桃花山上拥挤的人群。只有躲避在诗歌的精神中,干净的诗中,逃下山来。

灿烂,是一种败笔

在自由与空白之间,很多人

目光,都停留在栅栏之外

进与退,与茅草屋

那扇紧闭的大门相关

(《艺术醉至恰到好处》)

栅栏之外的世界,紧闭的大门之外的世界,都值得去寻找,投去目光。在醉意中,美好的艺术诞生了。

“我努力保持与青春的距离

让那一份狭窄的美好

在狭窄的门缝中

来去自由”

(《私奔》)

再次谈到狭窄的门,和那通往外面世界的缝隙。说到自由。诗人毕竟没有只停留在狭窄的内心,被封闭的空间,而是梦想着私奔去到外面的世界。

“沉重的文明

被一路的沟壑,撞击

遍体鳞伤

向东,向东,再向东

前面,或许真是灵魂净化的圣坛”

(《入海口》)

呵!其然之诗毕竟没有拘囿在二人世界,也有对国家民族的思考、历史的重现。八十年代海洋文明的传说依然萦绕于胸。虽然,诗人在这里没有给予读者答案,却令人深思。

(2020年9月29日于翡翠居)

芮虎:德籍华人学者、作家、翻译家、四川传媒学院客座教授、德国《欧华导报》文化版主编,《看历史》、《东方历史评论》等杂志特约作者、台湾梁实秋文学奖得主、四川荣县侨联荣誉主席,德国哥平根市德中友好协会主席。主要著译:《策兰诗文选》、《柏林:废墟中涅槃的凤凰》、《海德堡:歌德把心遗忘的地方》等。

作 者:其然

出版社:团结出版社

定 价:58.00元(包邮)

微信支付:扫以上二维码支付购买

微信联系购买:联系人 其然(微信号:@15882357980)

 

相关新闻

伍立杨: 时光深处的证词–读其然诗集《心中有爱就有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