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线条的智慧——透视当代水墨画家董廷新作品

子慕

 

时光回溯,镜头定格在侔峒管辖的瓦弗娄里村落山岗下的路易十三的房子前。罗丹和葛赛尔沿着圆屋——罗丹的工作室行走。在深水池的边岸上,两只天鹅朦胧欲睡。在罗丹和葛赛尔经过时,它们伸展长颈,向人作出忿怒的声音。由于它们的野性,葛赛尔不禁说出:“我认为,这一类鸟儿是缺乏智慧的”。“它们有线条的智慧,这就够了!”——罗丹笑着说。

 

的确,线条是有智慧的,自然的智慧。《思考者》的作者罗丹就掌握了这种智慧,是由于那些完全无遮掩的人形,来来去去,经常呈现在他的眼前,他不断地静默观察,长期的积累,他就和这运动的肌肉,线条的景象相熟悉,共同创造出来生机勃勃的塑像。这也正是西方艺术的特征,透过线条来呈现出体面的形象,向欣赏者提高一个客观真实的写照的印象,无论是米洛斯的《维拉斯》、抑或是达·芬奇的《蒙娜丽莎》,概莫能外,特别是蒙娜丽莎的那双丰满而细腻的双手,甚至可以使人感到血管里血液的流动。而中国美术注重的是主观意趣的抒发。从战国时代的《人物龙凤帛图》,到东晋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卷》,盛唐吴道子的“菜条”线描画,宋代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直至明清时期的各类花鸟山水画,无不是用线来塑造形象、刻画姿态。如元代山西永宫的道教壁画《朝元图》中刻画了三百多个天神,敦煌飞天壁画,作者以形写神,神形兼备,无不呼之欲出,呼之欲应;又如南宋山水画代表画家马远的《独钓寒江雪》,画中那空旷涉漠的江面、寒意萧条的气氛,抒发了作者强烈的主观趣味,至明清的“元四家”,“明四家”,“清四王”,“扬州八怪”等,莫不如此。

 

 

“你只要把它的轮廓线条给找好画好咯,今天你这金鼠就能画成功了!”画家董廷新如是说:“‘线条’在花鸟画中运用得尤其多。”大观师承郭志光先生的董廷新的花鸟画,就可以看出他对“线条的智慧”的理解之透彻,如董廷新画下的花鸟枝叉,用为数不多的线条将其形象勾勒出来,似莽莽荒原上的丛林逶迤壮美,整个画幅灵秀俊逸,让人心生美好。还有《东风夜放花千树》、《清露》等,用线条勾勒出每幅画其本身的典雅之态。董廷新对中国水墨画的研究,远学石涛,近模张登堂、解维础,习古不拘泥于古,剑走偏锋,独辟蹊径,画风独特显赫,深得海内外朋友喜爱。在他的山水画中,虽然在对色彩的应用上不是很多,但许多细部的地方都是用线条一笔一笔的勾勒出,显得极为精致,如《黔南墨韵》、《秋山访友》、《黔南荔波小七孔桥》、《云峰山胜景》等,都较好提现出自己的鲜明艺术面貌。

 

“艺术上的唯一原则,是把看见的东西抄录下来。”但是并不是似一个低能的自然人只是简单的抄录,所以才有了艺术家这个群体存在的必要性,因为他们更能够体会到自然的智慧,艺术家是能够“看见”的,通过他的与心相应的眼睛深深理解自然的内部,线条的奥秘。

 

 

董廷新相关简介

董廷新,山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山东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山东艺术设计职业学院客座教授,山东省中华文化促进协会书画院特聘画家、理事,原民盟山东省委第八届文化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画院高级画师。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系,擅长写意花鸟及水墨山水画。1985年10月,在省工业展览馆参与组织举办山东省‘85’奉献展;1986年,山东大学图书馆举办联展;1994年,作品《春季》参加省美协主办的建国45周年画展获优秀奖;1997年,作品《水墨山水》参加省美协主办的庆香港回归画展获二等奖;1997年,山东省美术馆举办个展;1999年,作品《芙蕖万里图》参加省美协主办迎澳门回归“泉景杯”画展获优秀奖;1999年,应邀赴意大利举办画展;2000年,《苇塘双栖图》参加省美协“山东省跨世纪中国画精品展”获优秀奖;2002年,作品《红荷叶》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60周年画展;2017年,参加郭志光教授师生画展;2018年4月15日,应邀参加大美墨韵中国画名家作品展;2018年4月27日,应邀参加山东省中华文化促进协会书画院成立画展。2018年5月23日在宜兴紫澍轩艺术馆举办个人画展。2018年7月,在加拿大多伦多举办个人画展。2018年11月参加“大美荣成”全国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出版有《董廷新国画精选》《董廷新国画集》和《商标艺术图录》;近年来,作品被国内外媒体报道并被多家中外机构收藏。

 

更多链接:

画家董廷新

画家董廷新(2)

墨融山水 情暖世界–画家董廷新

绘画即思想的延续——有感董廷新画作

“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水墨世界”——读画家董廷新的水墨画

浅析董廷新水墨艺术中蕴含的道家思想

冰雪林中著此身  不同桃李混芳尘 —- 中国水墨画家董廷新专访

董廷新:一个人,就是一幅山水画

董廷新作品被当作国礼赠送给前英国首相戈登•布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