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董廷新:一个人,就是一幅山水画

子慕

 

达达主义产生于1915-1916年,当时许多国家有反战情绪的青年移居瑞士苏黎世,他们提倡否定一切,否定理性和传统文明,提倡无目的、无理想的生活和文艺。它的目的不在于创造,而在于破坏和挑战,所以美术家们广泛地运用拼贴和现成物,抛弃传统的造型语言和法则,以“反艺术”的观念改变了西方现代艺术的进程。杜尚说:“我不是反艺术。‘反’这个字让我不喜欢,因为,你反对或者赞成,其实是一个事情的两面。而我所要做的是完全不存在,而不是什么反对或赞成。”“我所要做的是完全不存在”,这句话翻译过来不就是一场创新、一次突破吗?

 

在董廷新长达30多年的绘画生涯中,悠久漫长,坎坎坷坷,若不是非常人对国画的痴迷和坚持,今天的山水画家董廷新也就将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人,或者是在其他领域里发光发热的人,故此,在这篇文章中,我会将董廷新尊称为“痴画狂人”。

青藤道士“徐渭”,他一变古法,开创了大写意画法,不但丰富了写意画的泼墨画法,并且大量运用了泼墨法,在对比上也是对比夸张,章法起伏跌宕,并把芭蕉、石榴甚至水族螃蟹等题材引入画面,已经鲜活而奔放,在艺术史上是开宗立派的一代宗师。

 

痴画狂人董廷新,虽然他暂时还未成为一个时代里国画的里程碑,但是,他的山水画还是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艺术语言。他的山水画,远看浑厚磅礴,近看静谧空灵。作为主体的山峰,几乎塞满整个画面,但是用墨很淡,把水和墨流动洇染的效果放大到极致,好像梦出现了,又在飘动。团墨的边缘处,老辣的线条勾勒出群峰之间的溪流、树木、白云、茅舍、文人雅士……整个画面因此被打开,通往远山,通往天边,通往深邃的人心。山峰是纯粹的墨色,而其中点缀着的河流小溪、林木人物,又点上一点点红绿淡色,格外醒目,格外梦幻。那一抹蓝色的湖水,那一片橘红的树叶,那一角淡绿的山坡,那一个红脸的垂钓者……他们虽然小,但是画龙点睛,成为神来之笔。董廷新说,每次创作,都是他感情的释放,所以作品从不重复,千姿百态。他同杜尚一样,“做的是完全不存在的”。他正在探索一种独特的皴法,自己命名为“散席皴”,类似于农村的席子。相比前人的皴法,“散席皴”疏密有致,繁中有简,行笔多为中锋,可大面积的应用。呈现的画面效果散而不乱,乱而不散,丰润饱满,从而表现物体的肌理和结构效果,引人入胜。董廷新在其文作《辛亥纪事》中这样写道: 绘画,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最本能的行为,和一个人的智商并无多少关系,然而,绘画上升为艺术则有着本质的不同,它从形式到内涵具有一定的高度,犹如大自然当中的巍峨山峰,有的海拔一千米,还有的海拔五千米等等,绘画艺术必须具备的特点是它鲜明的艺术个性和独特的语言符号。 我想,“散席皴”便是董廷新鲜明的艺术个性和独特的语言符号之一。

 

别人都说人生就像一幅山水画,要我说啊,人,生活在山水间,一个人,也更是一幅山水画。

董廷新的山水画格局很大,画面很满,纵深很远,格局很大,线条老辣等大手笔的浑然壮阔之气,这恰恰就反应了董廷新的性格特点是十分豪放的,在生活中的董廷新,每每吃饭都喜以酒佐菜,并且只喝白酒,对于酒的品鉴,独有一套见解,这不愧是地地道道的山东人。喝完酒之后,他都会去小歇两个小时,醒来之后如沐春风,拿起画笔就意欲在画卷上“指点江山,挥斥方遒”。但是却用墨很淡,好以清新淡雅的颜色为画作锦上添花,恰如其人般,于恣意豪放中,又不失细腻敏感。在一次外出中,天公不赏脸,大雨磅礴,我们不幸遭遇车祸,下车一问,才知晓原来追尾车主孩子走失,寻子心切,董廷新当时不禁感叹“真是屋漏偏逢连夜啊……人生在世,每个人都属实不易”;还有近段时间以来的各种灾祸,更是让他发文担忧:庚子新春的开场白来的也太励志了,瘟疫肆虐(新冠病毒),冰山融化,火山爆发,地震火灾,雷电飘雪,好了,闹够了没有,不要惹火了雷神山!

 

这就是董廷新,他在他的画作中,以自己独有的艺术语言向懂他的人去表达他的态度,他的人生是用绘画来描绘的,看懂了,不需要解释,看不懂,解释也没用。

 

董廷新相关简介

董廷新,山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山东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山东艺术设计职业学院客座教授,山东省中华文化促进协会书画院特聘画家、理事,原民盟山东省委第八届文化与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画院高级画师。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系,擅长写意花鸟及水墨山水画。1985年10月,在省工业展览馆参与组织举办山东省‘85’奉献展;1986年,山东大学图书馆举办联展;1994年,作品《春季》参加省美协主办的建国45周年画展获优秀奖;1997年,作品《水墨山水》参加省美协主办的庆香港回归画展获二等奖并在山东省美术馆举办个展;1999年,作品《芙蕖万里图》参加省美协主办迎澳门回归“泉景杯”画展获优秀奖;1999年,应邀赴意大利举办画展;2000年,《苇塘双栖图》参加省美协“山东省跨世纪中国画精品展”获优秀奖;2002年,作品《红荷叶》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60周年画展;2017年,参加郭志光教授师生画展;2018年4月,应邀参加大美墨韵中国画名家作品展和山东省中华文化促进协会书画院成立画展;5月和7月,分别在宜兴紫澍轩艺术馆、加拿大多伦多举办个人画展;11月参加“大美荣成”全国书画名家作品邀请展。出版有《董廷新国画精选》《董廷新国画集》和《商标艺术图录》;近年来,作品被国内外媒体报道并被多家中外机构收藏。

 

更多链接:

画家董廷新

画家董廷新(2)

墨融山水 情暖世界——画家董廷新

绘画即思想的延续——有感董廷新画作

“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水墨世界”——读画家董廷新的水墨画

线条的智慧——透视当代水墨画家董廷新作品

浅析董廷新水墨艺术中蕴含的道家思想

冰雪林中著此身  不同桃李混芳尘——中国水墨画家董廷新专访

董廷新:一个人,就是一幅山水画

董廷新作品被当作国礼赠送给前英国首相戈登•布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