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水墨世界”——读画家董廷新的水墨画

子慕

 

在文化底蕴丰富至极的齐鲁大地上,有这么一股玉液琼浆,“浆液”自洞底岩孔流出,清冽甘美,常年不涸,荡漾着人的神思,这就是“浆水泉”。浆水泉坐落于回龙山脚下,山上树木成林,小鸟们相互争鸣,花草满山遍野,春天满山的枣花香,松树的清香和各种花香汇成一种特别的香味,加上清凉的新鲜空气,真叫人心旷神怡,陶醉不已;山脉连绵,常常雾气腾绕,犹如世外仙人羽化之境。画家董廷新先生的工作室就设在抬眼能赏浆水泉的地方,这里依山傍水、钟灵俊秀,工作室内有一张大大的案桌,足以占据整个大厅,桌上摆放着各式画纸和作画工具,窗旁除了丝质窗帘,仅有两盆绿植,简单朴素,却又与窗外的别致景色浑然一体。

人行山翠裹秋 画家董廷新作品 138cmx69cm

 

瑞士思想家阿米尔说过:“一片自然风景是一个心灵的境界。”明末清初著名画家石涛说过:“山川使予代山川而言也,山川与予神遇而迹化也。”艺术家以心灵映射万物,代山川而立言,那就是他所表达的是主观的生命情调与客观的自然景象相互交融,成就一个渊然而深的灵境。董先生工作室的布局装设,如同董先生的为人一样,并且这种性格不自觉地融于他的作品之中,董先生一直尝试着在水墨画领域开拓自己的空间,追求属于自己的艺术体验,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因为心中对绘画有着简单的喜欢和毫无杂念的执着,这一执着就执着了三十余年。

少年时期的董先生倾心艺事,几乎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曾因上课画画而被留级。青年时,在大哥的引领下,他来到济南,跟随画家张鹤云学习绘画,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后来,先后进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系,系统地学习绘画专业知识,为董先生的水墨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学校里,董先生从老师郭志光先生身上感受到水墨带来的极大震撼。“郭先生给我们上课,把蘸着水墨的毛笔奋力挥向宣纸,仿佛要把内心饱满的激情全部表达出来,那种酣畅淋漓、鲜活生动,我印象特别深刻。”从此,董先生便被拉入了水墨的世界,并爱上了水墨写意花鸟画,再也不能自拔。

郭志光先生挥斥方遒的绘画方式将董先生吸引进水墨花鸟画的世界,而深得郭志光先生真传的董先生也为我带来了极致的震撼。第一次见董先生时,我就有幸见到了董先生作画。毛笔不小心掉落在画纸上,画纸被墨水染上了一滩污点,董老师就说:“让我来,马上给你把这变成一幅画。”谈笑间,董先生拿起一支笔,寥寥几笔就将山峰的主脉敲定了下来,行笔之大气磅礴,将一个画家浑然天成的运笔气势表现得淋漓尽致。接着就是细部的勾勒,可是越看越觉得抽象,不觉暗思:难道是我看错了吗?怎么如此抽象,刚刚明明是山峰的呀。那这又是准备要画什么呢?渐渐的,山谷幽深的壮伟景象就在泼墨间,勾勒中,显现在了众人的眼前。抽象与具象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体现。本以为这幅“意外”的水墨山水画就此结束,忍不住已经开始赞叹大家果然是大家,对生活的体验,对艺术的掌控显然强于常人,却见董先生拿起了一只带有色彩的笔,开始上起了颜色。一转眼功夫,一幅墨色山水图就变成了以深蓝色为主调,间插黄色的山水图了,我再一次忍不住赞叹董老师对颜色的调配才能。董老师说,这就是对颜色的掌握能力!颜色的搭配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越和谐才越能呈现出美感。

画家董廷新作品  138cmx69cm

 

著名画家,时任中国美术馆馆长杨力舟这样评论董先生,“放怀天地外,沉醉翰墨香”。这恰是道家思想所主张的画家要“用情笔墨之中,放怀笔墨之外”。墨色是道所崇尚的朴素自然之色,有时甚至可以代替五色,董先生大胆尝试以水墨代替五彩画山水,正是力主清净朴素、虚淡玄无道家思想的体现,如《水墨印象》。

杏花春雨江南  画家董廷新作品 285cmx80cm

 

董先生说,山水画一开始就体现着中华民族的哲学思想。山川映入人的胸襟,虚灵化而又情致化,情与景合,境与神会,从而呈现出一个包含新生命的意象世界。魏晋南北朝时期,宗炳把老子美学中“象”、“味”、“道”、“涤除玄鉴”等命题融化为一个新的美学思想,提炼出“含道映物”、“澄怀味象”等最具审美意味的山水画美学思想。哲学与艺术殊途同归,“以形媚道”成了中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与哲学。从晚唐开始,一直到宋元明清,书画家们把“意象”和“气”这两个范畴统一起来,发明出以书画为途径的精神修炼方法。他们不是在画肉眼看到的山水,而是通过对大自然的描绘,来表达自己心中的修炼境界,描述人类精神的实相。这就实现了从绘画“法度”向情趣意味的极大转变,董先生要做这一转变的实践者和超越者。

水墨小品 画家董廷新作品50cmx50cm

 

始于对自然美的发现、欣赏,却离不开人的胸襟、心灵,离不开人的精神,最终离不开时代,离不开社会文化环境。董先生生长在这片文化深厚的齐鲁大地上,饱受滋养,他将自己的阅历,自己的故事,自己对这自然的理解,自己与这世界的相处之道……全都跃然纸上,作品灵秀而富有情怀。

大奔曾经采访董先生的时候问道:“董先生的艺名“云水禅心”,有什么深刻的寓意吗?”董先生这样回答道:“云和水这两种物体无形无态,是漂流不定柔情万种的世间自由之物;禅心,谓清净寂定的心境,泛指清空安宁的心境。云水禅心是我对作品的艺术追求,是空明的精神境界,艺术作品的品味与格调就隐含在这个空明的精神领域中。艺术终究不是俗物,我希望能让自己的水墨山水画艺术在“云水禅心”灯塔的辉映下绽放出它独特的魅力!”

醉美黔南 画家董廷新作品 178cmx55cm

 

细细品来,董先生的思想似乎深受道家文化的影响。以道家文化为内涵的审美意象大风格概括起来就是飘逸,对应的文化内涵是道家文化的“游”。一个是精神的自然超脱。《庄子》开篇即为“逍遥游”,“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辩,以游无穷”,“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在宥》篇又写了“鸿蒙”对“游”的议论:“浮游,不知所求;猖狂,不知所往。游者鞅掌,以观无妄。”这些都是说明,“游”是人的精神从一切实用利害和逻辑因果关系的束缚中超脱出来。二是人与大自然的生命融为一体。“道”是宇宙的本体和生命,人达到体道的境界,就是“德”。所以《庄子》说“乘道德而浮游”,又说“夫明白于天地之德者,比之谓大宗大本,与天地和者也。所以均调天下,与人和者也,与人和者谓之人乐,与天和者谓之天乐”。“游”,就是追求“与天和”,与自然和,也就是后来司空图《二十四诗品》中所说的“饮之太和”。“游”的这两个内容是相互联系的。人要达到“和”的精神境界,首先必须自由超脱,而这种自由超脱,又必须和道融浑为一,即和大自然的生命融为一体。

画家董廷新作品 138cmx69cm

 

这难道不就是董先生的写照吗?董先生置身于抬眼就是一幅大气山水画的工作室,挥洒出的作品壮阔大气,却又灵秀一新。对于观者,行笔的画家、笔下的作品、窗外的风景,这本身就自然融为一幅之图,让人看得脱离了烟火气,尘世间的烦恼也像画中的云烟一样飞到九霄云外了。董先生的作品,有董先生性格的深刻烙印,蕴含了董先生对大自然理解的感悟,率性、超脱,如同春风沁人心脾。我们相信,在不远的未来,董先生一定会有一个卓越的突破去震撼更多的人,我们都期待着……

天清远峰出     画家董廷新扇面作品

 

画家董廷新

 

更多链接:

画家董廷新

画家董廷新(2)

墨融山水 情暖世界–画家董廷新

绘画即思想的延续——有感董廷新画作

线条的智慧——透视当代水墨画家董廷新作品

浅析董廷新水墨艺术中蕴含的道家思想

冰雪林中著此身  不同桃李混芳尘 —- 中国水墨画家董廷新专访

董廷新:一个人,就是一幅山水画

董廷新作品被当作国礼赠送给前英国首相戈登•布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