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和作品

属于中国的油画

陈一 

 

做编辑许多年,接触和欣赏过不少绘画作品,但对于现今画家的作品还是不敢妄加评论。拙撰此文实乃谨就观画家刘文进先生作品后的一些感悟略作心得之言。

《流水无情草自春》

50cmx60cm 2007年

 

观先生作品感触颇多,他的具象油画作品透出清雅、自然、毫无做作之感。准确把握和捕捉到了人物稍纵即逝的神态和流露出的情感,而且非常注重细节的描绘,使画面人物静而有神,富有生气而不呆板,每一幅作品中人物的眼神都是有“语言”流露的,并绝不同于临画照片之作。例如其代表作品《少女》略显青涩的美、《幽思》的若有所思、《海韵》的略显忧郁、《海姑娘》的青春阳光、《春怨》的忧怨情思、《无语》的端庄、《斜阳》的惬意、《海恋》抒情的陶醉、《迷雾》的清纯、《人生》的沧桑……在此不一而足,都带给观者以不同的情感触动。

《牡丹亭丽娘游园》 40cmX50cm  2012年

 

同样另人惊叹和折服的是先生的意象油画作品,先生在油画的技法上大胆探索与创新,对东西方绘画的融合找到了新的契合点。

中国画和油画分别是东、西方美术的主要表现手段之一。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油画是以学习、模仿西方油画的技法和风格而存在的。近现代以来中国油画家们在学习领悟西方绘画语言的同时,也不断的尝试和探索着将西方的油画与中国美术怎样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从而更有利于中华文化的传播与发展。这是多少中国油画家们孜孜以求的梦想和追求。由于绘画材料所限,近现代以来的油画家们在中西结合方式的探索中主要还是仅限于绘画题材、绘画内容的表现形式上贴近和反映中国文化,选择带有东方元素的环境、场景、人物和事件,以西画的载体形式展现东方文化的风彩,这是中国油画的主要特点。当然也有一些思维较为活跃的画家以选择极富个性、夸张甚至另类的画面和题材吸引观众的目光,但总体上说绘画技法上都仍以西画的绘画技法为表现手段。

《处暑》 60cmx80cm  2011年

 

而先生的意象油画作品是基于对传统绘画、传统文化理解的基础上,深入理解了中国画的内涵和意境,并且在绘画材料上精熟于油画颜料和工具的特性,找到了油画颜料和水墨颜料相近的表现方法。以油画颜料的厚薄来表现水墨颜料的浓淡,这就很好的解决了表现水墨画特有的灵秀意境之美的难题,“成为中国油画领域一种非常崭新的形态”,“成为中国目前已有的被称其为意象油画的领域里最具有中国艺术语言形态和文化精神特质的意象油画”(邹跃进语)。其意象油画作品充分展现和诠释了水墨写意画的持点,浓淡相宜的水墨风格。其作品中似乎油画颜料的特性也融入了水墨颜料的特点——水墨气息十足,同时少了些油彩的厚重,多了些水墨的韵味,更添了大气之美。所用颜料呈现出水墨画特有的干、湿、浓、淡、焦五彩效果,墨分五彩的表现形式跃然“布”上,而勾勒人物、风景的线条却又多了几分油画颜料所特有的立体感,不仅画面所表现出浓郁的中国写意画的意境美,更多了些油画的沉稳。在意象油画写意山水作品中对树石的皴擦之感虽与中国水墨画技法不尽相同却亦有异曲同工之妙(如《黄山云海》、《十八相送》等作品)。在国画作品的创作中线条的构画与墨染是可以三矾九染分别而做。对于意象油画作品而言,为了要表现油画颜料的浓淡变化,这就要求画家以刀代笔,并且在力度把握上要有很好的控制,而线条的表现也是在晕染的同时利用颜料的特性一“笔”而就(如《梁祝情深》、《丽娘游园》系列等作品),这就使得一幅作品不能做半点修改与补救——要么成功,要么失败,其绘画难度可见一斑。

《净界》 40cmx50cm  2006年

 

能够将两种绘画形式融合的如此自然而不突兀,在西画的油彩下将中国画写意人物、山水诠释的如此准确,是非经多年潜心创作与探索而不能达到的;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来之人若想达到此种境界也是要下一番苦功的。所以创作这样的一幅作品对画家的各方面要求(诸如油画的技法、国画的认知)都是非常高的。这就要求画家首先对油画的绘画形式要有深入的理解和高深的绘画造诣,及其对油画颜料特性精熟的掌握,其次又要具备很好的中国画的绘画能力乃至于深厚中华文化的底蕴。

《淡妆浓抹总相宜》 60cmx50cm  2010年

 

先生将意象“写”进油画,用中国人渗入骨髓的传统文化意识以油画的形式表达出来,赋予油画诗一般的意境,使意象油画成为真正属于中国人的油画,让画家又找到了一种新的抒发情感的表现手段,从而让油画艺术发展的道路更加宽广,形式更加多元,同时也使得中国的油画形成一种不可替代的独特风貌,让中国油画真正的走向世界,把属于中国的特色文化,数千年传承下来的文明以油画的形式展现出来,使世界油画因为中国意象油画的存在而变得丰富多彩,因为缺少中国意象油画的存在而变得不完整。先生的意象油画作品是在中国油画发展历程中有益的尝试和贡献,是值得书写的一笔。对于油画的分类上又增添了新的一个分支,也是富有中华特色的分支,是真正属于中国的油画,这在油画发展历程乃至世界绘画的发展历程上也是重要的发展和创新。这也是将先生作品选入《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系列画集(俗称“大红袍”)的原因之一。在画集的审稿过程当中,先生油画作品的艺术水准和对东、西方美术的理解,以及意象油画作品成功的创作,使我感到能够为读者推荐画家及其作品也算是在中国油画的发展上尽了一分绵薄之力。

《林黛玉》130cm x60cm

2005年

 

先生个性不甚张扬,潜心于创作和探索,这或许是他能够将油画的载体形式与中国文化结合上,在油画技法上有重大突破的重要原因。以本人之愚见,经时间淘沙、历史的流转能够最终传承下去的是那些能够不浮不躁以实力打造的作品,是那些真正具有艺术价值和艺术成就的作品。而先生的作品已广有盛誉,确乃实至名归。

《黄梅女》 50cmx40cm  2002年

 

 注:此文转载自《艺术市场》2012年第16期,作者陈一为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俗称“大红袍”编辑。

 

刘文进更多信息

刘文进意象艺术和具象艺术作品欣赏

邵大箴:探索油画创作的中国精神——刘文进意象油画

走出“艺术终结”的困境——刘文进意象油画的美学解读

画家刘文进艺术交流活动剪影(1)

画家刘文进艺术交流活动剪影(2)

刘文进意象性油画的独有特征、学术意义和历史地位

对精神荒芜的批判——刘文进油画《少女系列》作品的人文精神

钱文忠:《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刘文进专辑序

21世纪中国大预测–百名学者精英访谈之刘文进

经济与艺术的演化——从社会经济类型与思维定势谈起

“挖掘当代梵高”——2019中国当代中青年艺术品征集赛评选揭晓

论电影的审美功能与特性

意象感悟:《西门家族》的新开拓

淡妆浓抹总相宜

追求东方美学精神:范迪安评刘文进油画作品

画家刘文进致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镛先生的艺术通信摘录

刘文进:后艺术时代的到来